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副县长王海东谈——

最后无电地区的期盼

■本报资深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9月28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我国无电人口集中分布在偏远的、大电网还未覆盖的藏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的任务,即解决所有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及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等藏区。期间,途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该县地处三江源核心区,电力主要靠地方电网供应,最大电源点是一个装机容量仅为3200千瓦的小水电,缺电问题严重,无电人口众多。为此,《中国能源报》记者就如何解决电力短缺及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专访了主管久治县电力建设的副县长王海东。

  

  “电老虎”变成“电老鼠”

  中国能源报:久治县当前电力情况如何?

  王海东:电不够用!久治县下辖5乡1镇,面积8700多平方公里,人口2.6万,藏族约占96%。只有县城的5000多人有电可用,其他乡镇均属无电地区。

  久治县历来缺电,停电是经常发生的事情。如果晚上12点后还有电,当地人们反倒觉得不正常。全县电力供应主要依靠一个小水电,电站仅装有2台1600千瓦的机组。该电站2011年建成,解决了县城居民日常生活用电需求,但是工业用电是没有保障的。同时,县政府的办公用电也无法保障,只能自备柴油发电机组。每年到了12月和第二年1月、2月、3月枯水季,全县电力供应更加紧张,只能分片供电。特别是到春节时,连春晚节目都看不上,群众意见很大。

  电力在别的地方是“电老虎”,在我们这里是“电老鼠”。

  中国能源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无电地区人口全部用上电”的目标。久治县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的计划怎样的?

  王海东:目前,久治县政府正在与国家电网公司沟通、协调此事。此前久治县电力供应由地方电网负责,国家电网并没有延伸到这里。

  现在国家电网正在为我们铺设一条110Kv的输电线路,该线路全长104公里,属于“果洛联网工程”的一部分。该工程计划于2016年10月15日完工,届时,将实现久治县5乡1镇的110Kv联网。工程总投资为2.2亿元,由国家电网负责。

  但上述线路只是延伸至乡、镇所在地,还无法进入各家各户。后者属于农网范畴。等110Kv线路建成后,农网建设会提上日程。工程也由国家电网负责投资建设。届时,会彻底解决久治县的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同时,也可以解决当前电力供应不稳定问题。

  电力建设是头等大事

  中国能源报:110Kv线路的架设,对久治县的影响如何?

  王海东:电力建设是久治县经济建设与民生的头等大事,是我们翘首企盼的。110Kv线路的架设,完全可以满足未来10年的电力需求。

  此前,久治县对居民用电负荷有严格要求,例如,电炉子等大功率用电器不允许使用;因为电力供应不稳定,当地电梯沦为摆设,人们都不敢乘坐,怕突然停电被关在里面。110Kv线路进入后,这些关系人们日常生活的用电问题会得到根本解决。

  另外,当前久治县小水电的电力售价为0.55元/千瓦时;大电网覆盖后,久治县当地电价将与青海省其他地方一样,实现同网同价,居民用电会降到0.35元/千瓦时。据测算,仅电费支出,全县每年可节约500万至600万元。

  中国能源报:电力保供后,对久治县经济发展有什么展望?

  王海东:电力是基础性产业,也是许多其他行业发展的前提。电力短缺严重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此前,一家矿泉水企业计划在我们县投建生产线,但因电力供应问题,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四川一家企业,考察了当地丰富旅游资源后,计划在此建设一家五星级酒店,同样碍于电力短缺问题,最终放弃了。

  久治县有着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现在每年的游客数量超过10万人。我们正在计划打造旅游强县。110Kv线路的架设,可以保障当地的电力供应,进而推动旅游资源的开发,以及企业、商铺的进驻。

  另外,久治县地处青海省的东南角,毗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的南大门,将有两条高速公路在此会合。同时,我们计划在久治县建设一个机场,估计会在明年开建,2019年左右建成。等电力、交通这些基础设施建成后,相信久治县会打开一个全新发展局面。

“重建设、轻运营” 是充电桩行业大问题
推广绿色建筑需循序渐进
最后无电地区的期盼
CO2驱油:石油绿色增产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