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战略

张莉 杨光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9月21日   第 05 版)

  编者按

  亚投行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成员国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果说“一带一路”是战略目标,那么,亚投行就是战略手段。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顺利对接能够不断深化互联互通建设,不仅可以提高“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平衡多个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从而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市场,其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及沿线国家能源合作有着深远影响,从而启动世界能源格局新时代。另外,本文参照现有的国际机制提出以我国为主导的区域合作规则,以及我国的应对策略,努力抓住机遇,共同繁荣。

  

  2014 年 10 月 24 日,中国、印度、新加坡等 21 个首批创始成员国的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是一个的亚洲区域内的多边开发机构,按照多边开发银行的模式和原则运营,重点支持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点与“一带一路”战略高度契合,亚投行将致力于促进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其中包括“一带一路”沿线亚投行成员国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之间存在战略目标与战略手段的关系。

  “一带一路”战略设想之一是通过合作投资推动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系统性、结构性、深层次的问题,各行各业都难以规避这个“绊脚石”,能源装备领域也不例外,因此支持装备制造业出去,特别是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技术水平相对较高的产业如核电、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等到沿线国家投资,进而推进国内产能过剩行业到资源富集、市场需求大的国家建立生产基地,推动消化国内的过剩产能,缓解经济下行压力。

  据了解,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我国将通过合作投资推动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国内制造业。习主席特别提出,要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包括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这一系列举措之后,我国的能源装备领域将会实质性受益于“一带一路”规划,在推动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走出去战略的过程中,对于能源装备的需求将得到大幅增长,产能过剩也将得到缓解。我国鼓励能源装备企业走出去。据了解,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下,我国将通过合作投资推动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国内制造业。习主席特别提出,要提出一批能够照顾双边、多边利益的项目清单,包括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经济技术发展的重大意义以及我国与其他国家进行能源合作的长期趋势和必要性,很多专家学者提出了他们的意见建议。

  中国石油大学董秀成教授认为,“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深化对外合作的新的战略构想,对未来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将产生积极影响。油气国际合作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同时,政府应出台扶持政策引导各类油气企业参与油气国际合作,坚持“油气输入”与“油气输出”并存,构建油气贸易中心和定价中心,继续加大油气资源的投资与并购等政策建议,以期为促进我国油气国际合作、保障油气安全提供参考。对外经贸大学的王炜瀚教授认为,随着国家能源经济战略的调整,我国对外能源合作不仅是单向引进油气资源、能源技术装备,逐渐向对外输出核电等技术装备,资源与市场合作开发等方面转变,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加大,实现各国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创繁荣。中国电科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说:“随着国内电网规模和技术的发展,电网企业开始走向国外,并购国外电力企业,输出特高压技术、电力系统运营技术、新能源输电技术,电网之间的互联互通也在提高。”

  在能源合作战略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提出要推进多元化能源外交,体现买方市场优势,变被动为主动。以石油为例,在巩固与中东国家能源合作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深化与拉美、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能源合作。我国应建立和巩固能源多边合作机制,广泛参与国际能源事务和规则制定。

  “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操作是区域经济合作,能源是其中一个重要支柱。中国在能源消费中心东移的新格局下,通过油气管网、输电走廊、能源通道、能源金融、多边能源合作

  平台和亚洲能源安全观等基建与渠道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然而,“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面临很多挑战,其潜在的合作契机和投资风险存在于经济金融方面,也存在于政治外交等方面,更关系到中国在区域和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角色、话语权和能否制定有利的规则。如要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其中三个必须把握的关键问题是:第一,新能源格局契机里能源产业的金融合作;第二,周边地区能源通道的基建网络支点;第三,借鉴现有国际能源机制制定我国为主导的区域合作规则。“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面临很多挑战,其潜在的合作契机和投资风险存在于经济金融方面,也存在于政治外交等方面,更关系到中国在区域和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角色、话语权和能否制定有利的规则。如要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其中三个必须把握的关键问题是:第一,新能源格局契机里能源产业的金融合作;第二,周边地区能源通道的基建网络支点;第三,借鉴现有国际能源机制制定我国为主导的区域合作规则。

  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战略中,油气合作是一项重要内容。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中国每年要从世界各地进口大量能源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目前,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 6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达到 30%,油气安全问题令人担忧。此外,中国还面临着海外油气资源获取难度增大、原油定价话语权薄弱等问题,与中国能源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强与沿途国家的能源合作,将为这些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能源对外合作将从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从一对一的单点合作向一对多的整体协同转变,从而为中国油气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建设走向深入,未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投资还将有快速大幅的增加,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中国将面临新一轮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中亚、东亚及中东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为中国石油企业开拓经营海外市场提供了更大动力和机会。因此,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中国石油企业应坚持“能源输入”和“能源输出”并存的思路,继续扩大对沿线油气企业并购和投资力度,采用多元化油气贸易方式,扩大油气贸易规模和贸易频度,加快区域性的油气贸易网络和贸易中心的建立,成立新的油气贸易定价中心,最终形成新的油气贸易新格局。

  亚投行是实现

  “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力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区域,目前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落后,急需打通包括油气、水电、煤电、太阳能、风能等能源大动脉。亚投行作为多边开放性金融机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必然成为其重点投资区域。

  亚投行的设立对“一带一路”战略存在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亚投行作为“一带一路”的投融资平台,可以解决亚洲区域的资源错配问题,实现其储蓄和投资的有效配置,并在全球进行融资和投资,支持亚洲和世界其他区域的基础设施发展,这也将改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预期。

  2、“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有海量项目,大多数靠自己无法完成,需要引进外部资金。而亚投行的资金需要寻找项目,因而可以优先在“一带一路”的项目中按照市场需求筛选。亚投行还将围绕“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投资,建设一批产业园区,打造分工协作、共同受益的产业链和经济带。

  3、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过去以央企为主,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营企业将成为主力军。在对外投资中民营企业必将成为主要力量。因此国家要通过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给予民营企业大力支持,鼓励其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可以预计,未来二十年将是中国民营企业转变为跨国企业的黄金时期。

  4、亚投行的运作有助于“一带一路”防范投资风险。“一带一路”投资可能面临较大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大多为发展中国家,投资风险较高。还有些投资项目由于忽视社会责任或对当地造成环境污染,可能被以安全审查为由关闭。亚投行的对接,将为防范“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投资风险提供重要保障,因而能很好地帮助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投资的企业避免投资的政治风险、安全风险和更好地承担相关的社会责任。

  综上,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顺利对接,能够不断深化互联互通建设,不仅可以提高“一带一路”区域的投资能力,分散投资风险,更重要的是可以平衡多个国家在该地区的利益。这将给沿线国家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帮助拉动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对于增加全球的总需求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发展也必然带来全球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的深刻调整。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目标一致,互为支撑,相互呼应,实现两者的顺利对接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发展的关键。

  投资基础设施

  启动世界能源格局新时代

  油气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一带一路”涉及的国家中,很多是油气出口国,特别是波斯湾地区,号称“世界原油的阀门”。这些国家中,不论前苏联国家,还是中东国家与非洲国家,除了沙特阿拉伯等少数国家外,如果能够建成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其进出口贸易将会得到空前的发展,甚至可以改变此后数十年的国际能源市场,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可观的。

  然而,能源市场起起落落。在石油价格持续暴跌,中亚、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疲软的情况下,大部分石油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油气田区块的市场价值也在极度缩水,沿线的部分石油生产国家和企业正在寻找出路,低价出售油气田区块及公司的资产,各种并购、资产剥离、出售的机会日趋增多,对中国石油企业低成本并购带来了新的契机。中国石油企业应抓住机遇,在全面评估油气资源储量和地缘政治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加大对沿线国家上游油气资源的投资和并购力度,购买竞标一批新的油气区块,进行油气资源战略储备,为中国的能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从原油价格的大起大落可以看出,目前国际市场定价机制很不合理,一些国家利用自己的经济霸权肆意操纵市场,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危害,“一带一路”国家乃至世界上很多国家受到严重影响。亚投行虽然不能彻底改变这种局面,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些受冲击的国家。即使不算提供的短期资金援助以帮助稳定金融市场,单单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考虑,也可以极大地增进油气输出效率,降低运输成本,释放产能,稳定价格,提高“一带一路”国家在国际能源乃至其他市场的议价权,同时惠及能源出口国和消费国。

  综上所述,亚投行通过帮助建设亚欧非很多国家特别是帮助油气出口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建设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市场,而且可能是建设世界能源市场新时代的启动者,其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及沿线国家能源合作的影响及意义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为过。

  国际能源署早在其发布的 2013 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就指出,石油炼制和贸易将发生转移。石油供需结构的改变将使全球炼油厂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全球石油贸易重心将转向亚洲市场。《世界能源展望》报告认为,在 2020 年以后,印度会成为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最大单一来源,而在 2030 年前后中国可能会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而由于人口不断增长和强大的经济后劲,东南亚国家正与中国和印度一道,使全球能源体系重心向亚洲倾斜。

  从全球视野来看,欧洲国家的加入,太平洋连接起大西洋,使得亚投行从一开始就具有广泛代表性。亚投行的成立,是对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有益补充,是东西方携手的新范例,必将更好地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加强与周边地区资源国、消费国、过境国间能源合作,对于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地位具有重大推动作用。与周边国家达成公正的能源交易规则和定价机制,推动落实“能资”运输“过境自由、非歧视、不妨害”原则,进而形成和构建区域能源合作机制,利于加强我国在全球能源问题中的话语权,推动国际能源秩序更为公正、合理、高效。此外,“能资”合作涉及国家多、辐射领域广,可成为地区多边能源合作机制建设的基础;并可借此打造环周边国际能源战略协作平台。这对于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形成独特的能源供需板块,改变严重失衡的国际能源战略格局意义重大。

  借鉴现有国际能源机制

  制定我国主导的区域合作规则

  近年来,中国海外能源投资大幅度增加,相关贸易争端及跨境运输问题也日趋突出,而中国尚缺乏相关法律框架来保障海外能源投资的安全。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能源联系将日益密切,现在已有大量电网、通信网、油气管网等互联互通的能源项目,需要保障的海外能源利益增多。长期以来,我国的海外企业在信贷、保险等业务领域缺乏支持,自身也存在人才短缺、产业组织缺乏、信息化水平低等问题,抗风险能力较弱,面对国情复杂的“一带一路”沿线国,中国必须投入更多精力研究市场,并参照现有的国际机制,制定有利中国的区域合作规则和提升话语权,以确保能源合作能成为推动“一带一路”的契机。

  金融、外交与治理三个硬件软件推动共同繁荣。“一带一路”是一项非常复杂、长期而宏大的工程,涵盖多个范畴,“一带一路”上大多为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程度差异巨大。随着中国在“一带一路”的投资越来越多,中国需要研究相继增多的以下风险:一是不同国家的运营方式、企业文化,二是政治稳定性、领导大选、政党竞争、政策法律制度等国家内部治理风险,三是乌克兰危机、ISIS 恐怖袭击、南海冲突等地缘政治风险,四是能源价格变动、海路安全等全球能源问题;并且把握上述金融体系、周边通道与治理三个硬件软件,在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等充分发挥作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亚投行的设立和有效运行将成为我国石油企业立足高端优化升级的战略机遇。经过20年“走出去”的磨炼,我国石油产业已具备完善的油井设备制造体系,有能力进行大量出口;石油企业也已具备布局全球市场的实力和能力,因此石油企业应对亚投行带来的战略机遇予以高度重视,做好充分准备,争取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在确保我国能源安全的同时,也为资源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推动其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财政收入等。

  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过程中,要强调中国不但将为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稳定的能源输出市场,大量进口油气资源,满足国内市场需求,而且中国应该成为广义上的“能源输出大国”,带动沿边国家能源行业的发展。中国石油企业在“上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同时,也应该同时“下载”相关的能源产品以满足沿线国家对能源的需求。中亚的部分国家,由于投资不足和技术的限制,导致能源行业发展较为缓慢,相关设施建设滞后,冬季供暖和电力短缺现象较为普遍。因此,中国石油企业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油气合作的同时,也应加强技术输出和资本输出,在沿线国家建立相应的炼油厂、发电厂,延伸油气产业的下游产业链,截留部分油气资源,直接转换为能源消费产品,造福当地居民,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这样做不仅可以缓解相关国家的能源紧张局面,也降低了输向中国的能源通道的政治风险,客观上有利于各方长远的能源安全。

  “一带一路”战略辐射的区域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区域辐射范围广,并试图拓展新的贸易通道,编织新的贸易网络。目前,中国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商务部正在研究确定“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的自贸区战略布局。历经多年建设,围绕在中国周边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已渐成网状。中国与周边地区已经签订的FTA包括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的F TA协议,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以及大陆和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此机遇的背景下,中国石油企业应继续扩大油气贸易的规模和频次,多元化油气贸易通道,市场化贸易定价,并逐步分别在上海和新疆霍尔果斯建立亚太地区的海上和陆上油气贸易中心。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推动下,中国多元化油气进口通道和贸易网络正在逐步建立,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油气贸易中心也将得到快速发展,为亚太地区的油气定价中心的形成创造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因此,中国石油企业应注重油气金融衍生品的设计与发展,加快油气现货、期货贸易的电子交易和实货交易平台建设,以及天然气现货和期货产品及合约的设计,为中国建立亚太地区油气市场定价中心,推出具有影响力的油气基准价格打牢基础。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已经在油气领域开展了广泛的能源合作。今后,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中国将继续深化与这些国家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同时利用当前全球油气市场格局剧烈变换的时代机遇,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构建新的油气市场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持续稳定的油气供应,同时也为整个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发挥并增强中国在区域治理及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应有形象。

  总结

  “一带一路”是新时期中国深化对外合作的新的战略构想,旨在通过进一步加强与沿途各国的深入合作和互联互通,着力打造中新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伊土经济走廊等,最终实现区域发展、共同繁荣的目标。其中,特别是对于油气合作,是新丝路的“重中之重”。“一带一路”的核心是打造能源通道,必然带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随后我国西部以及中亚地区煤炭、油气资源将逐步打开区外市场,拉动区域内能源消费增长,推动中国与沿线国家发展能源合作,为中国提供安全可靠的油气进口来源,并以此为契机带动沿线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如果这是一个全球经济增长的必由之路,那么“一带一路”就是一条通路,而亚投行则是发达国家或者是资金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参与这条增长之路的最佳机会。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亚投行助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