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在竞赛中淬炼成长

——记国网公司GIS带电检测技能竞赛蒙东电科院代表队

本报特约撰稿 穆岩 本报记者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8月31日   第 23 版)

  “150321。”“记录完毕,下一处。” 炎炎烈日下,测试人员脸颊上的汗水在陕西省西安市上苑330千伏变电站的地面留下了一条精确的行动轨迹……8月21日,蒙东电科院代表队在国网公司GIS带电检测技能竞赛中,有序开展了GIS设备特高压局放和超声波局放检测工作。像这样测试人员与记录人员不断重复着测量代码与记录完毕的对话,在每个330千伏间隔中一般要进行150余次,而仅在这座上苑330千伏变电站中的330千伏间隔就有15个……

  正视差距  昂扬斗志

  据了解,本次竞赛时间为5月1日至11月底,国网公司26家省(区、市)电力公司共派出52支队伍参赛,蒙东电科院代表队是本次参赛中最年轻的一支队伍,队长杨玉新只有28岁。尽管“初生牛犊不怕虎”,但在竞赛中,还是让他深深感受到了差距。

  杨玉新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5月24日,通过交流,其他电力公司的队员均为选拔产生并进行了封闭训练,同时还有庞大的后方团队负责试验报告和技术成果撰写、研究,这使我们认识到了差距的存在。晚间开会分析了竞赛形势,承认差距,但一定要全力以赴。

  “作为现场工作负责人,我监督过3支不同网省公司的队伍,蒙东电科院这支队伍是最努力最守规矩的一支队伍。经过他们的检测,我们今年的工作可以全部提前完成。”陕西检修公司现场工作负责人给予了高度评价。

  勤学苦练  勇挑重担

  “记得竞赛第一天在济南天衍500千伏变电站检测,我们5个人被现场GIS设备之多之新彻底惊呆了,一天只完成了3个间隔的超声波、特高频和气体检测工作。”队员左秀江回忆起竞赛初期的经历时说道。

  尽管竞赛规定工作时间不宜超过8小时,但对这些大部分设备都是第一次接触的队员而言是远不够的。每天工作结束后,5名队员都要共同研究存在的问题。慢慢地,问题解决了,但是每天工作结束后开总结会的习惯却延续了下来。

  技术问题迎刃而解,但站址偏远和高温天气等客观因素给作息时间带来的困扰日趋明显。翻开队长杨玉新的工作日志,这样的备注比比皆是:8月7日,白天工作温度高,准备降暑药,并尽量减少白天工作时间,下午4点出发,晚饭在站里解决,加长晚上工作时间。

  “种子效应”  成长成才

  正如现场裁判所说:“这次竞赛重要的目的是参赛队员能够充分发挥‘种子效应’,提炼出一套高质量的GIS设备带电检测标准化作业、异常判断和典型案例分析等技术成果,带动一线人员整体技能素质的提高。”

  为了能够发挥“种子效应”,蒙东电科院的参赛队员在每个变电站的工作结束后,都精心准备拍摄教学视频,并编写解说词,以实现日后培训教学的目的。同时,他们还潜心致力于编制GIS设备特高频局放检测作业指导书、异常判断手册等技术成果的编写工作。

  截至目前,蒙东电科院代表队已完成西安境内3座330千伏变电站和济南5座500千伏变电站GIS设备的检测工作,大批量异常报告的编写,使检测队员的专业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也为运维单位下一步的消缺提供了宝贵材料。

东平供电
带电作业惠民生(图片新闻)
资讯
宽严相济保平安保质量
动态
在竞赛中淬炼成长
山东特高压建设首个大件运抵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