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国华电内外兼修“稳增长”(焦点)

本报记者 朱学蕊 通讯员 刘一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7月13日   第 15 版)

  记者近日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用电增幅下滑等挑战,华电集团围绕“改革创新调结构,做实强基稳增长”的主线,以创新驱动和精益化管理为支撑,改善存量经营,加快增量发展,发挥央企“稳增长”作用。

  强外功:开拓市场 努力增收

  新一轮电改已经开启,华电集团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创新营销体系管理机制,改变了过去系统内各企业之间各自为战的格局,建设区域一体化营销体系,以区域公司为责任主体,整合区域所有发电资源。

  据统计,上半年,华电集团参与了各省区开展各类市场化交易,竞争市场电量已超过330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电量的15.2%,市场占有率超过平均水平。山东分公司签订直供电合同67.6亿千瓦时,市场占有率超过平均8.1%;云南金中公司上半年竞争市场电量30亿千瓦时。

  在提高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华电集团开展了多层次的电量优化替代工作。山东、江苏、宁夏、安徽、辽宁等地区,通过高效火电代发小火电,在满足安全稳定供电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了能耗水平。

  此外,华电集团加强水电优化调度,提高风光电量消纳。截至6月中旬,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49.9%,增幅比全国水电平均增幅高45%。截至目前,其在17个地区的风电资产中,12个地区风电利用小时同比提高。

  今年上半年,华电集团全力调结构、优布局,加快补短板,湖北华电江陵电厂一期两台66万千瓦高效环保火电机组、贵州大方发电公司二期一台66万千瓦机组等项目取得核准。

  练内功:“互联网+”强化智能管理

  新常态下电力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成为是否具有竞争力的关键。

  2014年,华电集团按照“抓总”、区域公司“做实”、基层企业“强基”的管控模式,在系统内全面推行其首创的以“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为内容的7S管理。实行一年以来,系统内的发电企业在现场管理、安全生产、降本增效、人员素质等方面有明显改善。

  火电企业通过实行7S管理,着力强化营销、燃料和节能管理,不断提升内部管理效能,企业成本管控能力、价值创造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今年1到5月份,火电企业供电煤耗同比下降5.1克/千瓦时。水电企业把7S管理与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相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不仅在发电企业中推广,华电集团还把这种管理方式逐步推行到煤炭和工程技术产业板块中。

  在“互联网+时代”大潮的席卷下,企业的能源智慧化管理正在驶上快车道。中国华电充分发挥信息化对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支撑作用,积极开展水电和新能源企业“远程集控、少人维护”和在线监测管理模式的推广工作。

  据了解,中国华电乌江公司从2013年底起启动了梯级水电站“远程集控、少人维护”管控模式变革工作。今年4月份,其所属的乌江流域9座水电站,全部进入“远程集控、少人维护”管控模式,实现了“遥控、遥调、遥视、遥信、遥测”的五遥功能。  

  此外,由华电国电南自独立自主研发的华电蒙西新能源风云集控平台从2014年年底投产以来已运营200多天。该平台改变了传统新能源场站的运营方式,实现了蒙西地区所有风光场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生产模式,为实现智慧新能源场站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华电内外兼修“稳增长”(焦点)
电企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建设
关注
新疆潞新热电启动夏季锅炉轮检(图片新闻)
广东“超洁净排放”先行者
山东电科院解决电厂管道异常振动难题(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