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7月06日 星期一

“互联网+”时代天然气
自由贸易需信息化助力

彭知军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7月06日   第 06 版)

  近日,上海石油天然气贸易中心试运行,无独有偶,笔者刚读了一篇文章,题目为《万和战略:内部信息化推动外部互联网化》,不禁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引发了一番思考。

  万和是传统的燃气器具制造商,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此文就是讲万和内部如何经历了曲折信息化,以及利用互联网扩大生产的情况。

  近期,很多天然气相关企业纷纷以各种形式试水与“互联网+”,这是促进天然气自由贸易的开始。然而笔者认为,实体行业融入“互联网+”,就必须首先用信息化武装自己并建立互联网思维。而能够抓住“互联网+”这个机会的,必定是那些早已在硬件、制度乃至思维上都完成了信息化的企业,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前提。

  上海石油天然气贸易中心是国家(政府)主导,在现阶段下具有先天优势和现实意义。笔者认为,这个交易中心如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市场,可以作为国内的主要平台或一级平台,其他小型平台就将是有益补充或二级平台,类似于输气管网和配气管网的关系,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前提是不要以接入口作为要挟。不然则可能会推迟天然气自由贸易在国内的形成。如此,天然气改革成效也就会大打折扣。

  目前,我国天然气输配基础设施还远不能满足天然气自由贸易的要求:其一,输气主管网主要是中石油控制,而省级管网又是各自为政、股权复杂;其二,储气设施严重缺乏,这会掣肘自由贸易,特别是大宗贸易。国家(政府)针对管网开放虽然制定了一些政策,但就目前而言还不够。

  但我们相信,活力和创新在民间,那些自发形成的小型贸易平台将会成长、成熟,吸引更多资本支持、参与能源贸易,这期间还会发生重组、并购等,民间贸易平台也会逐渐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

  需要指出,在天然气黄金十年期间,LNG贸易对天然气行业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这个虚拟管道的冲击力不可小觑。内河、主要公路等沿线还会建设更多储气设施,形成更多消费市场,这些都会在天然气自由贸易中发挥更大作用。

  传统燃气公司就不要抱守着特许经营权当铁饭碗了。没有信息化和互联网化,如何能在自由贸易中占得先机?要知道,天然气交易要素未来会细化到千米、时段、小时流量等;同样,没有强大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反馈能力,在这样的贸易中必定会吃亏。

  当然,全球性外部环境以及政府简政放权的深化改革对促进国内天然气贸易市场的建立至关重要。而当政策和市场真的来了,天然气行业是否准备好了?

  (作者系燃气行业资深从业者)

中俄能源合作释放巨大潜力
为何工业增加值增速与工业用电增速不同步
新能源汽车政策应更注重使用环境构建
“互联网+”时代天然气
自由贸易需信息化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