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6月22日 星期一

面对电改 杨怀进、彭立斌在想什么(能源微论坛)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6月22日   第 21 版)

  对话人

  ■杨怀进: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彭立斌:君阳太阳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红炜: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产业研究员

 

  电改有利于光伏业健康发展

  红炜:我以为当前光伏企业面临的并网弃光、补贴发放、投融资等问题已不是光伏产业的根本性障碍问题,其都可以通过时间和技术层面的处理予以解决。我更加关心的是,随着电改、光伏产业加速完全市场化运作时代的到来,光伏企业怎么想?怎么做?

  彭立斌:电改放开以后,电价会下调,一方面预计会出现3000个左右的售电公司,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我认为光伏发电距达到平价上网还有2-3年的时间,所以电改开始的前2-3年对光伏发电是有一定冲击的,但如果光伏实现平价上网后,那毫无疑问是光伏占上风。

  杨怀进:在这个问题上我更乐观一些。我认为国家在政策制定前一定会考虑好如何保护新能源。电改的目的是打破垄断,让能源利用更加有效。所以,在电改的过程中,如果新能源没有发展起来,电改在很大程度上也就失败了。在推动分布式的过程中,政策正越来越接地气;其次,我认为如果将环境和大气污染治理的综合成本计算在内,光伏的发电成本已经达到平价了。

  彭立斌:我同样相信新能源会受到保护。一直以来相关部门都在呼吁配额制,因为担心现行体制下所掩盖的一些问题会在短时间内对新能源的发展造成不利局面。

  杨怀进:这个不必担心,实施电改的根本还是为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解决环境问题,而新能源的推广可以更直接地解决这一问题。所以,既然发展新能源是国家战略,那就必须予以保护。

  电改后,光伏主战场在哪

  红炜:分布式无疑是能源利用的最佳形式,但我国电力负载地区分布式电站的可利用物理面积有限,这决定了我国不可能像德国那样分布式占到70-80%的比例,加之地面电站的规模化效应使得建设成本比分布式低。相信伴随电改的到来,大型地面电站会得到适度保护。最终市场会在综合性价比较之后,对分布、集中两个类型的电站做出选择。

  彭立斌:对于建设分布式电站物理面积小的问题,我所说的分布式是主流市场,一定是考虑了结合储能和转化率技术大幅提高前置条件的。国家提出到2050年光伏电站建设实现2700吉瓦,这个数字占到了现在发电总量的20%-30%,现有系统没有储能根本无法容纳。如果储能技术成熟并大规模应用后,其在东部地区与分布式电站结合,其度电利用率在90%以上。目前西部没有大型工业,所以建在那里的大型地面电站还要上网并输送到东部,其利用率只有60%,损耗非常大。

  杨怀进:我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考虑完全大规模应用的可能性。不可否认,未来分布式电站会普遍推开,但并不确定究竟达到多少比例。我国居民住宅以公寓为主,屋顶有限。我认为储能只适用于户用系统和小型的商业系统,还不适合运用到工业储能和大型的商业储能。但也无需着急,是自然而然成长的过程。

  彭立斌:我不看好我国的民用屋顶,而是看好工业屋顶。分布式是大势所趋,加上现在我国在推动分布式,所以我认为分布式是光伏主战场。

  杨怀进:分布式在东部地区发展顺理成章,但前提是屋顶产权和安全性要确保,且要有人用电。同时,分布式的发展绝不妨碍大型地面电站的规模化发展,因为我国西部土地充足,输电基础设施也不再是障碍,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地面电站一定会继续加快发展。

  红炜:市场有其自身的选择,现在下结论为时尚早。有些问题是不变的,比如新能源一定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趋势,但有些问题随着技术进步或政策需要是会改变的。

  杨怀进:没错。随着成本下降、储能技术发展,屋顶会被越来越多地利用,未来分布式光伏电站也会有越来越多。随着人们逐渐认为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投资回报率,再加上未来的碳税、环境税等强制措施,甚至连配额制都不再只针对发电厂,而是对家庭电力消费结构也有要求了。这样一来,电表里的数字就慢慢往新能源方向偏移了。

  电改面前,企业如何布局发展

  红炜:光伏人士会更多站在光伏角度看电改,而电力行业会更多站在电改角度看光伏。角度不同,各自的企业战略布局上也会有差异,二位面对电改如何布局?

  杨怀进:企业内部必须把技术、产品的质量和可靠性做好,尽量做低成本;从市场角度,我们会尽力拿到国内的大型地面电站,并找到买家出售,未来一定要是集中式的、规模化的企业才能在大型地面电站的市场中胜出。同时,我们还要抓住南非、南美等缺电少电地区需要填补的空白市场,在应用系统领域下工夫。

  彭立斌:我们的战略目标是建立售电公司,抓住电改的机会,在电力销售和配套服务销售方面取得突破和成绩。

  (成思思/整理)

光伏农业标准出台艰难而坚定
资讯
面对电改 杨怀进、彭立斌在想什么(能源微论坛)
乐清正泰仪器仪表屋顶70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运行(图片新闻)
可靠高效组件助推光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