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6月22日 星期一

盘活中巴经济走廊 新疆定位要改变

——访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刘强

■本报记者 于欢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6月22日   第 04 版)

  刘强

  两个月前,“一带一路”的首个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落地,总投资高达460亿美元的各类交通基建、能源项目正在密集推进。在刘强看来,“一带一路”并未严格遵循先易后难的行事逻辑,旗舰项目选择了施工难度非常大的中巴经济走廊。旗舰项目不仅意味着巨额投资,还要创造巨大效益,而要真正盘活这条广受关注的走廊,新疆扮演角色将出现巨大变化。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评价中巴经济走廊?

  刘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从工程施工条件来说,也是难度最高的一个,因为两国间横亘着帕米尔高原,即便是山口的海拔也有4000米。帕米尔高原属于永久冻土带+地质活跃带,也是很长的无人区,雪崩塌方经常发生,冰雪融化带来的洪水也很多。现在那边已经有了喀喇昆仑公路,有人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事实上,如果在这里修成一条铁路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奇迹”。目前中巴经济走廊还没有明确是否要修建一条这样的铁路,但已有巴方专家建议修建一条连接喀什和伊斯兰堡的铁路。

  中国能源报:激活这条走廊需要什么先决条件?

  刘强:公开信息显示,中巴经济走廊涉及460亿美元的投资,关键要看落地的具体项目。外界高度关注的瓜达尔港本身没有问题,瓜达尔港连接巴方其他铁路线也没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边境的连接,现在公路已有互联,铁路修好后,要考虑的是经济性问题,从巴方到喀什的运输距离并不是很遥远,但喀什不是消费市场,从喀什到中国中东部消费市场还有很长距离。过去中国内地煤价在800元/吨的高点时,新疆的煤价只有200元/吨,但我们没有大规模使用新疆煤,就是因为运输成本问题。

  所以中巴走廊要想真正活跃起来,新疆是关键的发展因素,要让它真正成为市场。如果新疆依然只是通道,这条走廊的意义会打折扣。新疆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一环,新疆的发展可以和整个西北地区结合起来。从区域经济的角度说,过去有个提法,即海岸线200公里内是发展经济的黄金地带,因为物流成本低、交通便捷,综合开发成本低,比如美国,经济发展最好的三大区域是东海岸、西海岸,以及北部的芝加哥都市圈,都与水有关,而我们现在开发新疆的积极意义在于开拓了相互间互补性很强的亚洲内陆市场。

  中国能源报:中巴经济走廊优先推进的14个项目以电力项目为主,舆论更为关注的油气管道项目并未提及,未来会有动作吗?

  刘强:这些优先建设的电厂是援助性项目,而让舆论产生更多遐想的是石油管道。将来如果修建中巴石油管道,巴基斯坦过来的管线会进入南疆,这就要求在南疆有所布局,比如在库尔勒或阿克苏建设大的石化项目。前者可能更合适,因为库尔勒本身就是石油城。新疆自身的消纳能力不足,即便激活周边有限的中亚市场,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将产品送到内地,这就又回到了我刚才说的观点——新疆必须成为市场。

  中国能源报:中巴经济走廊上的一个关键话题是瓜达尔港,这个港口2007年就已建成,但至今仍然很萧条,原因何在?

  刘强:主要是没有市场,如果说卡拉奇相当于我们的上海,那么瓜达尔港顶多相当于丹东。瓜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北边境,再往前延伸就是伊朗,从两国看都属于边远地带。现在需要做的是通过铁路将瓜达尔港和巴基斯坦其它地方连接起来,特别是印度河中下游的经济重镇,主要是卡拉奇、拉合尔,类似于中国要发展安徽,必须将它与长三角融合发展。

  瓜达尔港位于两国之间的三角地带,有一种“飞地”的味道,而飞地经济的发展需要特别的思路,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在荒芜的沙漠地带生生堆出的一个繁华都市。瓜达尔港的发展也不一定要工业先行,可以先从旅游业、服务业做起。事实上,港口其实最适合发展飞地经济。举个例子,船员是高消费群体,港口吞吐上来后,货轮进港口会排队,这个周期可能长达一周,期间就会有船员上港消费。

  中国能源报:巴方认为,瓜达尔港的潜力不亚于新加坡或者迪拜,您认为这个港口的潜力如何?

  刘强:这个取决于物流基础,也就是货物运输量,瓜港不同于迪拜、阿布扎比乃至巴士拉,它的周边没有油气田。瓜港实际上是一个中转的港口,做能源港口的潜能不可能超过迪拜,但做贸易港口的潜力很大,因为它有西亚的支撑。西亚经济有个特点——除了油气,其他产品的进口需求很大。我最近刚从多哈回来,发现那边超市里的食品都来自欧洲,其它商品几乎都来自中国。

  中国能源报:有观点认为,这条走廊的定位应以出口为导向,您同意这种看法吗?

  刘强:这是一个要区分近期和中长期的问题,现在经常有人将“一带一路”与化解国内过剩产能联系在一起,这种思维有些落后。“一带一路”是亚洲区域经济的融合发展,最初是基础设施的融合,然后是市场,未来可能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形成类似北美贸易区或者欧元区的融合发展,而不是单纯的出口赚钱。亚洲经济潜力巨大,人口多,产业互补性也强,中巴经济走廊开了个好头。

“一带一路”绝不是“马歇尔计划”
新加坡是硬件完善的“能源实验室”
盘活中巴经济走廊 新疆定位要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