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6月08日 星期一

河北建投邢台热电联产工程环评获批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6月08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日前,环保部公布了《关于河北建投邢台热电联产工程(2×350MW)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称,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邢台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邢台市城市热电联产规划(2014-2025年)》、《邢台市城市供热专项规划(2013-2020年)》,满足清洁生产要求,环保部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所列建设项目的地点、性质、规模、工艺和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据了解,该项目拟选厂址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河郭乡,拟新建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配置2台1145吨/小时超临界直流煤粉炉,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系统。采用带自然通风冷却塔的二次循环冷却系统,生产用水采用邢台市污水处理厂和七里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配套建设中水深度处理设施、铁路专用线、条形煤场、事故灰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站等公用及辅助设施。

  项目建成后,将为邢台市铁东分区提供1320.12万平方米采暖供热和100吨/小时工业用汽,替代关停供热范围内邢东热电厂、冀中能源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矸石热电厂、96台分散燃煤锅炉、18台工业锅炉和其他分散热源。

  但《批复》强调,要加快工程配套供热管网建设工作,管网未建成前本项目不得投入运行;本项目投运后须做好燃气锅炉的关停替代工作,供热范围内不得新建燃煤供热锅炉。 

  根据《批复》要求,项目建设单位建投邢台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需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邢东热电厂、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矸石热电厂的关停工作,供热范围内96台供热燃煤锅炉已由37台燃气锅炉替代,18台工业锅炉和其他分散热源将在2015年底前完成煤改气、煤改电。

  在大气污染物控制方面,《批复》要求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须符合《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表1中新建燃煤锅炉排放限值要求,并满足《关于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发改能源〔2014〕2093号)提出的排放限值要求。

  《批复》同时对脱硫、脱硝和除尘的实现路径及效率也做了相关规定:燃用设计煤种,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不设烟气旁路和GGH(烟气换热器),设计脱硫效率不低于98.3%;采用低氮燃烧技术和SCR脱硝装置,脱硝效率不低于85%;采用双室五电场低低温静电除尘器,脱硫系统后设置双室两电场湿式静电除尘器,综合除尘效率99.968%。另外,除尘、脱硫和脱硝对汞的协同脱除率不低于70%。

  在节水和水污染防治方面,《批复》要求根据不同水质分类处理污(废)水,脱硫废水单独处理达标后用于炉渣加湿、煤棚喷洒,输煤系统冲洗水经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含油废水处理达标后与部分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排入公用水池。除剩余部分循环冷却系统排污水排入南和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外,其他生产、生活废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不外排。

  《批复》要求,该项目厂区要采取严格的分区防渗措施,对污水处理站、油罐区、液氨罐区、脱硫设施区、事故水池等区域采取重点防渗处理,灰场底部和侧面采用复合土工膜防渗,厂址区和灰场上下游合理设置地下水监测点位,制定地下水污染防范和应急措施,避免污染地下水。

  (李凤琳)

资讯
第三方治理助力电企减排
关注
河北建投邢台热电联产工程环评获批
大唐华银金竹山火电
组织贮灰坝溃坝实战演练(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