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搏击市场成“群狼”

——兖州煤业组建专业安撤队伍一年考

■于孟林 吴玉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6月01日   第 12 版)

  五根手指的力量显然没有一个拳头的力量威猛。兖州煤业深谙此道,2014年1月,兖州煤业将7个矿井的7支综采工作面安撤队伍汇聚到总机管理中心,成立一支970人的专业安撤队伍。这支“攥手为拳”的专业安撤队伍,一年来累计完成60多项工程,且全部实现安全施工,实现工程收益1.17亿元。

  攥手为拳

  组建之前,兖州煤业隶属各矿的7支安撤队伍处于半饥不饱的状态。所在矿井有安撤任务就干,工作量不饱就沦为“打杂”队。一边是“僧多粥少”,另一边却是“肥水外流”:像赵楼矿、天池公司等新建矿井因没有安撤队伍,工作面安撤全部外包,仅2013年外包安撤费用就达2500万元。

  2013年9月11日,兖矿集团董事长、时任兖矿集团总经理李希勇在领导干部会议上首次提出“要组建四支专业化队伍”,“打破以行政单位划分的业务分工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和组织变革,构建专业化、市场化、协同化、集约化、效益化的管理模式,将工作面安撤、立井设备大修等特殊工作转变为日常业务,实施内外市场一体化服务,实现效率高、安全好、成本低的目标。”

  2014年1月,兖州煤业专业化安撤队伍成立,隶属在综机中心管理。如何发挥好队伍的“五化”专业化管理的优势,实现“效率高、安全好、成本低”的目标?综机中心制定了“三步走”方针:先本部,稳定队伍,练好技术;再外部,有意识组织协调各队去本矿之外的矿井工作面安撤,逐渐适应跨矿作业遇到的特殊情况;博社会,待职工思想意识、业务素质、技术技能提高后,可推向社会异地安撤作业。

  2月14日,兖矿煤业第一支安撤队、南屯矿安撤队跨矿到50里外的兴隆庄矿302工作面撤面。这也是专业安撤队伍成立后的第一次跨矿作业。时值正月十五又恰逢情人节,书记樊兆峰非常担心:能不能罩的住?他担心的不光是职工,更担心的是任务能否按期保质完成。所幸的是职工没有一人请假,110名职工分两班,每天早晨8点半和晚上8点半上井,轮番下井、上井,68套液压支架、采煤机和电站、4000米电缆等全部设施,只用了20天全部撤除!

  3月21日,安撤队首次跨省开赴山西天池公司,承接这次一安一撤任务的是恰是被南屯安撤队“顶包”、正处于“空档期”的兴隆庄矿安撤队。

  哪里有活就去哪里干,已经成为安撤队的基本“工作方针”。工程施工到一半,各队就已报备到中心,等候安排下一个。拿到“号牌”后,只等工作接近尾声,留几个人负责善后,其余大队人马立即开赴新的地点。前不久,东滩安撤队“断粮”,主动要求到赵楼矿帮助别的队创造条件,“讨来的馍馍不嫌凉”。

  2014年,专业安撤队970人干了原来1300人干的活,优质高效地完成54个工作面的安撤任务和8项延续工程,收益1.17亿元。2015年,安撤队计划安撤65个工作面。

  锻造队伍

  专业的队伍干专业的事,才能干的专业、干的精彩。原来的7支安撤队分属不同的矿井,地质条件不同、设备工艺不同、职工素质不同,导致安撤速度和质量也不同,相互学习、共同融合就成为大势所趋。

  樊兆峰带队去兴隆庄撤面,直言对自己“触动很大”。在南屯矿时,他们安装一个工作面一般需要40天左右,撤除一个工作面需要35天左右,“我们的安撤工艺一直没有变化,全靠撕拉硬拽。”到了兴隆矿,他发现这里的设备安撤采用地槽式工艺,还引进了滑板,“省事省劲还安全。”他们也学着采取这种工艺,撤除工作面的时间缩短了几乎一半!

  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在专业安撤队蔚然成风,团结协作也成为安撤队的“军规”。各队开始比不足,比长处,促进了设备水平上新档次,工艺技术水平上新台阶,各队之间互相融合,实现了工艺最优化,流程最简化。

  针对天池公司工作面坡度大、运输能力受限等难题,安撤队尝试使用支架安装平台、支架装车斜台、自动式风动葫芦等设备,实现了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针对赵楼矿高温热海影响工作的实际,他们想出身着雨衣雨裤作业的办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温作业带来的不便和不适。

  为锻造这支能征善战的安撤专业化队伍,综机中心倾尽全力,提供全方位服务。在管理上,打破原有机关管理模式,建立与生产经营单位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中心领导班子实行安全包保,每名领导包保一个安撤队,对各队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加强对一线的指导和服务;在生活上,及时解决安撤队的各种困难。每次外出作业,提前联系好交通、办公、住宿、吃饭等各项事宜,为职工配备洗衣机、行李箱、背包等物品,对职工进行全天候管理照顾;在收入上,实行内部市场化,根据工作量和工作环境进行薪酬分配,零点起薪,多劳多得,向苦、累、脏倾斜,在外矿干比在本矿挣得多,在条件差的地方干比在条件好的地方挣得多,通过经济杠杆有效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争着干、抢着干成为新常态。

  “现在安撤一个工作面基本都能提前10天左右。”综机中心副主任史守忠说。

  打响品牌

  按期保质又快又好,是社会市场对安撤队伍的标准要求。显然,经过一年的锤炼,兖州煤业专业化安撤队已经具备了社会竞争的基本条件,但是,怎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不仅站稳脚跟,还能获取最大的回报?兖矿集团实施的“内部市场化”和兖州煤业开展的“三减三提”为安撤队找到了获取利益做大化的必由之路。

  “我们立足综机管理、安撤作业职能,坚持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有效管用的原则,对业务流程、安撤工艺流程进行全过程梳理,减少不必要的程序,”综机中心党委书记王永科解释,“实现内部流程再造,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任务,实现任务简明,方法简便,流程简洁,以提高工作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

  2014年,综机中心对安撤队实行内部市场化管理,制订《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撤除管理办法》和《综采工作面设备安撤工程计费管理办法》,以设备重量为基础,合理测算收费标准。在综机安撤市场上构建“四级市场”,确定了658种二级市场价格定额,7项定额标准。制订了《综机管理中心安撤队劳动定额管理办法》,已全面推广。推进以“减成本、减存货、减环节;提装备、提质量、提效率”为内涵的”三减三提“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划分六大板块,明确25项措施,提出22项工作目标,实现19项减提效果,2014年安撤功效提高10%。

  2015年,综机中心在内部市场化基础上,对安撤队重点推进“三减三提”。减成本,降低工作面安撤成本投入,将单个工作面安装配件及材料费用消耗从平均投入6万元,降到3万元,单个工作面撤除配件及材料费用消耗从平均6万元降到2万元;减存货,整合6套低净空自移式气动葫芦和两个大型公用集装箱式工具车,由安撤队伍承接公司本部矿井以外的安撤工程时公用,同时,计划将各安撤队伍的气动葫芦进行集中管理,减少安撤队伍的工器具占用;减环节,逐面优化安撤生产系统设计,减少安撤运输环节;提装备,提高装备技术水平;提质量,要求安撤工程验收合格率100%,合同履约率100%,质量标准化现场动态达标,内部机电设备完好率检查考核95%以上;提效率,减少工作面撤除占用时长,提高安撤接续效率10%,实现合同收益21000万元,比2014年提升40%以上。

  目前,综机中心正在加快组建陕蒙基地高效安撤队伍,并准备尽快推向外部市场。

搏击市场成“群狼”
资讯
4月全国煤炭铁路运量同比下降11.3%(图片新闻)
同煤二院走上医养融合发展之路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