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英女王: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6月01日   第 07 版)

  5月27日,现年89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英国国会开幕大典上发表讲话,为新一届政府的立法议程拉开序幕。除公布英国欧盟成员国身份、苏格兰自治权和移民政策等方面的立法计划,女王还特别提及了应对气候变化和保证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而备受瞩目的削减陆上风电补贴似乎也有了眉目。

  在10分钟的演讲中,女王两次提到了能源与环境,表示对一些环保组织以及补贴拥护者感到失望。女王表示,首先,政府将采取措施提高能源安全;然后,将寻找有效的全球性合作,以促进经济繁荣,应对气候变化,争取在年底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气候协议。“最有效、最具竞争力的方法就是达成全球性、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女王还指出,英国正受到气候变化的威胁,如洪水、酷暑直接造成了国家经济损失以及地区不稳。有评论称,女王的强烈表态意味着英国有兴趣为减排创造新的机会。

  在能源安全上,英国新政府已经提出了一个新的“能源账单”(Energy Bill)计划,旨在为公共事业单位和家庭用户提供负担得起且可靠的能源。“能源账单”是英国28个账单包中的一个。

  Rigzone网5月27日消息称,政府将建立一个新的独立监管部门——石油和天然气机构(OGA),负责管理油气资产、监管油气开发,最大限度发展英国大陆架油气产业。

  据英国新一任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鲁德透露,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的电力监管权将移交给OGA,但是仍保有环境管理权。

  女王在演讲中简单地提及了页岩气,表示政府将一直支持该行业发展。但是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并没有确认,威尔士和苏格兰地区的陆上油气勘探和生产权是否下放,仅表示占能源结构41%的石油和34%的天然气仍是英国主要电力来源。“在正确的商业投资条件下,到2020年,英国的油气产量将仍可以保证全部需求。”

  与此同时,如此前预测,政府将更加严格规范陆上风电。“能源账单”将超过50兆瓦陆上风电站的审批权从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转移给当地规划局,但不适用于苏格兰和北爱尔兰。

  路透社消息称,英国新政府计划将陆上风电审批权下放给地方,并将分批宣布结束陆上风电补贴。鲁德在5月11日上任时就表示,将削减陆上风电补贴作为优先解决的事务之一。

  Oil & Gas网站英国区负责人Deidre Michie说:“我们欢迎‘能源账单’成为2015至2016年战略。OGA将帮助该计划顺利实现。我们期待更多的法律细节公布。”

  普华永道可再生能源分析师Ronan O'Regan说:“虽然‘能源账单’确认,将把决策权交给英格兰和威尔士地方政府,但没有指出结束陆上风电补贴的具体细节。”

  在连任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就提出取消陆上风电场补贴。给出的理由是:英国现在陆上风电项目数量已经足够,且势头强劲。可再生能源目标将会得到满足,因此并不需要补贴。

  该计划屡屡被推迟原因在于反对之声很高。风电投资者指出,英国陆上风电是最低廉的可再生能源,其成本是海上风电的一半,且略低于核电。结束陆上电场补贴将导致能源账单提高。 

  英国前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曾说:“取消陆上风电场的补贴,将给业界和就业带来严重影响。”路透社也评论称,此举将导致可再生能源领域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日本汽油需求持续走低(焦点)
尼日利亚:油荒?心慌!
关注
英女王:保障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
资讯
挪威石油基金拟淡出煤炭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