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IMF:全球化石燃料补贴达5.3万亿美元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25日   第 07 版)

  全球化石燃料年补贴额远比想象的要多:每分钟达1000万美元。这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揭穿的事实。IMF 5月18日公布的最新报告预计,2015年,全球化石能源税后补贴高达5.3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6.5%,超出全球公共卫生支出。

  IMF财政事务部负责人Vitor Gaspar说,这个结果让人感到震惊,可能是有史以来估算最高的能源补贴数额。

  化石能源税前补贴即消费者支付的能源价格与“真实成本”间的差额。“真实成本”包括其供应成本以及能源消费对居民和环境造成的损害,碳排、全球变暖、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以及对交通堵塞、交通事故和路面损坏的影响等。化石能源税后补贴则将“真实成本”纳入其中。

  IMF预测,2015年,全球能源税前补贴为3300亿美元,税后高达5.3万亿美元。2011年,IMF经济学家曾做过类似研究,当时的数据为2万亿美元,还不到今年的一半。

  IMF报告指出,能源补贴数额巨大且极为普遍,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广泛存在。其中亚洲新兴经济体约占补贴总额的一半,而发达经济体则占1/4左右。按绝对值计算,能源补贴最大的国家是中国,高达2.3万亿美元;其次是美国,达6990亿美元;第三是俄罗斯,达3350亿美元;欧盟3300亿美元、印度2770亿美元、日本157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指出,该报告旨在敦促各国政府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和制定碳污染价格被视为有效阻止全球变暖的国际措施,并符合各国自身的利益。IMF敦促政策制定者将环境成本代价算进燃料价格中,以控制其破坏性影响,鼓励节能,减少给居民健康带来的负担,削减财政预算,促使政府将资金用于社会服务、医疗保健领域以推动经济增长。

  伦敦经济学院气候经济专家Nicholas Stern称:“这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化石燃料虽然成本低廉,但却拥有昂贵的环境成本。对化石燃料大规模补贴是不公平的,将扰乱市场、破坏经济,特别是在贫困国家。”IMF表示,埃及、印度和约旦等国家近期将上调国内燃料价格以与国际接轨。

  另外IMF指出,取消燃料补贴将使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对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还将使因空气污染死亡的人数削减50%,约合每年160万人。

  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对可再生能源也是一个利好。如果化石燃料没有了成本优势,那么每年1200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将随之消失,可再生能源将成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选择。长远来看,取消化石燃料补贴对各国来说都十分经济。

巴黎气候大会准备好了?
焦点
印尼推迟提高燃油价格(关注)
IMF:全球化石燃料补贴达5.3万亿美元
美国加州输油管道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