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25日 星期一

焦点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25日   第 07 版)

  乌兹别克斯坦、欧盟加强能源合作

  本报讯 阿塞拜疆Trend新闻网5月19日报道称,乌兹别克斯坦外长卡米洛夫18日率团访问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管能源的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举行会谈。

  会谈中,卡米洛夫和马罗什·谢夫乔维奇主要就双方的能源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对2011年1月乌总统卡里莫夫访问布鲁塞尔期间双方签署的《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讨论。

  双方对上述文件的签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文件为双方的能源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同时,双方指出,目前有很多欧洲大企业正在积极参与乌兹别克斯坦大型投资项目的建设。

  另外,当天卡米洛夫还向马罗什·谢夫乔维奇介绍了目前乌方正在实施的《2015-2019年能源行业结构改革国家规划》,称根据该计划,乌兹别克斯坦将实施870个大型投资项目,项目总金额将达到380亿美元。

  (赵今)

  

  俄罗斯:可再生能源

  发电设备扩大9倍

  本报讯 俄罗斯卫星网5月21日报道称,俄罗斯副能源部长阿列克谢·杰克斯列尔在联合国全球能源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正继续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开展工作,未来5至6年,计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扩大9倍。

  杰克斯列尔说,俄罗斯是初级能源的最大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能源安全和对抗能源贫困问题对我们极其重要。我们认为,俄罗斯在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可起到巨大作用。”

  他指出:“谈到节能和能源利用效率问题,俄罗斯设立了这样一个目标,即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中的能源比例将降至2007年水平的60%以下。俄罗斯还将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逐步禁止高能耗技术。”

  (赵今)

  

  印度、埃及

  深化可再生能源合作

  本报讯 印度《经济时报》5月19日报道称,印度和伊朗决定深化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提升双边贸易,增加技术交换。

  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长DK Khare日前率团访问马特鲁省Agaawen村落,印度正在为该村建设光伏电站,双方讨论了项目进展。

  印度代表团还与马特鲁省官员、当地民众讨论了如何提升该项目。印埃双方指出,在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强强联合十分重要。印方还邀请埃及代表团8月赴印访问。

  (张琪)

  

  乌克兰拟从罗马尼亚

  进口天然气

  本报讯 路透社5月19日报道称,一位乌克兰能源部高官当日表示,乌克兰有兴趣从罗马尼亚进口天然气,以实现天然气供应多样化。

  乌克兰国家天然气公司总裁Ihor Prokopiv称:“罗马尼亚正寻求市场,乌方对前者的天然气很感兴趣。”

  Prokopiv称,2016年,罗马尼亚约有20亿立方米天然气用于出口。乌克兰正努力减少对俄依赖,已提高从欧盟地区的进口量,弥补俄罗斯天然气缺口。乌克兰目前50%的气体来自斯洛伐克、波兰和匈牙利,剩余部分来自俄罗斯。

  罗马尼亚已经向乌克兰西南邻国摩尔多瓦出口天然气,两国间的输气管道年运输能力为15亿立方米。

  (张琪)

  

  中美专家共议

  储能电池技术

  本报讯 5月21日,来自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齐聚中国投资协会储能产业投资促进中心,就储能电池技术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对比了目前的锂电池技术和铅酸电池技术,并分别讨论了两种电池技术存在的利弊。

  其中,美国EPS能源公司通过改变传统铅酸电池的结构设置,减少了铅酸电池生产过程的金属成分添加,令其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同时提升了电池的能量密度和生命周期。XALT能源公司的锂电池技术则大大提升了电池的工作效率。

  XALT能源公司董事长Dennis Townsend指出,目前全球都十分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已经有许多电力来源于可再生能源。不过,可再生能源因其自身特点,在利用过程中还存在一定浪费,因此需要配合高效的储能系统。如果能在有效储能的同时大幅降低成本,那么未来不但可以实现节能的目标,还可以减少污染,甚至还能产生一定的利润。

  (李慧)

巴黎气候大会准备好了?
焦点
印尼推迟提高燃油价格(关注)
IMF:全球化石燃料补贴达5.3万亿美元
美国加州输油管道泄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