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1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18日   第 20 版)

  “十三五”风电“积极

  推进”或变为“稳妥发展”

  本报讯  海上风电发展步伐在“十三五”规划中或将有所调整,可能由“十二五”期间的“积极推进海上风电”转变为“稳妥发展海上风电”,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一位专家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上海)国际风能展览会暨研讨会透露说。

  根据《风电发展 “十二五”规划》,2015年,中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上述人士表示,截至2014年海上风电累计核准308万千瓦,2014年中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为44万千瓦,要实现500万千瓦的“十二五”海上风电规划目标几无可能。

  由于陆上风电的发展经验,当时对海上风电的发展偏于乐观,对价格政策,对用海相关管理等方面缺乏足够认识。在“十三五”规划研究中,认识到发展海上风电并不是很容易的事,将由“十二五”期间的“积极推进海上风电”转变为“稳妥发展海上风电”一位参加过风电发展“十二五”规划的专家说。

  (涂建邦 何巨骉)

  

  甘肃特检院旗下风电检验获CNAS认可

  本报讯 由甘肃省特检院筹建的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日前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获得“实验室认可证书”和“检查机构认可证书”。

  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于2010年2月8日由甘肃省发改委同意立项(甘发改投[2010]163号文)建设。2010年11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下发《关于同意筹建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的批复》(国质检科[2010]638号),同意由我院筹建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甘肃省特检院举全院之力,经过四年的精心筹备和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酒泉实验室的基础建设工作和设备采购工作。

  日前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决定,认为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甘肃)具备实验室检测检查能力,最终认可的检测项目204项,检查项目49项,向其颁发了“实验室认可证书”和“检查机构认可证书”。

  (曲名)

  

  维斯塔斯一季度

  业绩取得强劲增长

  本报讯 日前,维斯塔斯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财报。数据显示,与2014年第一季度相比,全球营收、利润和净现金流均实现增长。与此同时,维斯塔斯上调2015年全年业务预期。

  2015年第一季度,维斯塔斯全球营收达到15.19亿欧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利润增长了3900万欧元,为7900万欧元。

  新增的确认风机订单达1750兆瓦。截至3月31日,风机订单储备额达75亿欧元。除风机订单储备外,截至3月底,维斯塔斯在运营维护方面的服务合同金额达75亿欧元。风机订单储备和运维服务合同总额达到150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亿欧元。

  维斯塔斯上调2015年全年业务预期,将营业收入预期由不低于65亿欧元上调至不低于75亿欧元,将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利润率预期由不低于7%上调至不低于8.5%。总投资额从约3亿欧元增至约3.5亿欧元,净现金流预期从不低于4亿欧元上调至不低于6亿欧元。

  维斯塔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任安德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维斯塔斯在营收、利润、新增订单量等方面均取得了历史性的强劲增长。第一季度的业绩再次表明,维斯塔斯正取得良好进展,向实现盈利性增长目标迈进。”

  (杨洋)

  

  河北省加快推进

  海上风电项目

  本报讯  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建投唐山乐亭菩提岛30万千瓦、国电唐山乐亭月坨岛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已获河北省发改委核准;华电国际曹妃甸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力争今年6月底前核准;河北省建投唐山海上风电场二期20万千瓦、华能国际唐山海上风电场30万千瓦项目明年具备核准开工条件。

  2014年12月8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全国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案(2014-2016)》的通知,河北省华电国际曹妃甸200兆瓦海上风电等4个项目130万千瓦列入国家建设方案。华电国际曹妃甸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装机规模200兆瓦,由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场址位于唐山市曹妃甸海域,属于潮间带风电场。按照国家要求,列入国家开发建设方案的海上风电项目,应在2年内核准并开工建设。目前,该项目所需的各项专题报告均已编制完成,通航论证、电网接入系统审查等已通过相关机构评审完成。

  (张健)

资讯
15亿元风电认证市场即将开启
关注
大唐集团举办2015年风电运检技能选拔赛(图片新闻)
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存三大共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