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京津冀能源转型再获政策指引(权威发布)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11日   第 02 版)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基本完成。《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

  京津冀三地的产业定位和方向已经明确:北京将主要发挥科技创新中心作用,天津优化发展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河北积极承接首都产业功能转移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

  “从《纲要》提出增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来看,河北将有望成为供应京津冀的能源大后方。”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组织建设清洁能源示范项目

  有专家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布局中,河北有望建设成为新能源“特区”。近年来,河北省风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尤其是集风能、太阳能优势为一身的张家口市张北县先后引进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中广核集团等30多家能源大企业。

  更有研究报告建议,未来10-15年内,在张北县一带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风电、光伏及光热项目集群。

  为了加速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和一体化进程,促进北京市能源结构调整,国家能源局4月29日发通知要求,尽快组织开展京津冀地区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建设。通知称,长期以来,京津冀地区的能源消费以煤为主,利用方式粗放。而北京市地处京津冀核心区域,电力和热力负荷增长需求显著;河北省张家口地区紧邻北京市,风能资源丰富。

  “河北省风电出力特性与北京市热负荷匹配度很高,加之区位优势明显,两地适宜联合开展可再生能源清洁供热示范项目。”一位不愿具名人士表示,利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供热可推动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和大气雾霾治理。

  统一污染物排放势在必行

  《纲要》提出,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在加快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新能源产业、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等将获得新的投资机会。”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财政部测算,未来6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42万亿元的投资。“这42万亿元的投入中,先期规划已经走在前面的环保领域肯定会获得投资倾斜。”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生态金融中心副主任蓝虹认为。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认为,除了节能、环保领域会迎来发展契机外,京津冀区域内的煤电、钢铁、工业小锅炉等领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均有望提升至燃气排放标准(超低排放)。

  上述人士认为,去年发布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方案》提出统一京津冀污染物排放标准势在必行。“统一限行、统一限排、统一油品质量、统一环保标准等一系列措施有望得以贯彻。

  “但河北省重工业、传统能源消费占比比较高,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无疑提高了对河北排放要求。”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从环保部日前公布北京、天津、石家庄的PM2.5污染源来看,三地PM2.5来源的“罪魁祸首”是北京市机动车占31%、天津扬尘占30%、石家庄燃煤占到28.5%。

  “由此可见,北京大气污染物中氮含量较高,河北大气污染物中硫含量较高,各地污染源构成比例是不同的,统一污染物排放标准难度不小。”上述人士说,虽然《纲要》提出了环保一体化细则,区域联防联控机制也出现在《纲要》里,但从去年底尝试联防联控以来的效果看,京津冀仍然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

  “所以,在不断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的同时,各区域在治理污染方面也要因地制宜、各有侧重。”上述人士认为。

资讯
国土资源部:天然气资源潜力大于石油
数十名能源央企高管落马(关注)
炼油产能过剩持续加剧
北京:纯电动公交年内增跑(图片新闻)
京津冀能源转型再获政策指引(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