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世界第一座水电站之谜(二)

查无实据

黄源芳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7日   第 16 版)

  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哪里?除了要知道中国解读的“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外,还要了解“世界” 对“第一座”水电站是怎么解读的。

  我想知道除了“1878年”和“法国”这两个关键词外,是否还有更多的信息,如第一座水电站的名字、电站位置等。

  我首先请教水电同行的朋友。我联系上了编写中国电气工程大典第5卷《水力发电工程》“1.3.1 世界水电发展概况”的朋友,希望他能较详细介绍“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细节,朋友的回复是“对世界第一座水电站,没有深入研究。法国电站的名称、在何处,凭我的水平,也弄不清楚。”

  “法国”是第一关键词。于是我又通过邮件请教了法国老朋友,请求获得“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详细信息。结果邮件被退回来了——该朋友退休了,原使用阿尔斯通公司的邮箱停用了。于是我又通过天津阿尔斯通公司联系到了法国的水电工程师,该工程师的回复是 “我不是一名合格的历史学家。但我可以告诉你,有一位知名的发明家叫阿里斯蒂德·波格斯,他在法国阿尔卑斯地区第一次应用水电。在1869年他用长200米的压力输水管将水送到水轮机,以带动他的锯木厂机器(笔者注:应为水能应用)。但是,他应用水力生产电能的第一个记录是1882年。这样看来,好像比英国晚了些。虽然我不知瑞士、德国等其他国家的情况,但水电站与电机、发电机的发展关系非常密切。”

  他还特别提出“要十分小心自称是‘第一’的情况”,比如英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都同时声称不锈钢是自己国家发明的。”

  这位地道的法国水电工程师并没有说“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法国建成”。前述的公开资料中还提到“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1878年在德国”,于是我又向德国朋友请教。

  我通过上海福伊特水电公司的朋友联系地道的德国工程师查找相关信息,而德国福伊特的回复是“没有查到您所说的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法国,据我们的资料,真正用于发电的水电站是1881年,在美国Niagara Falls(笔者注:即尼亚加拉大瀑布)电站。” 

  我第一次听到“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在哪里”的另一个明确答案。

  我又联系上国际电工委员会水轮机技术委员会(IEC/TC4)的老朋友,他原是加拿大GE 公司的员工,从事设计工作。我给他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他花了很多时间查阅全球网站、各大图书馆后,明确告诉我“网上和书中都没有提到‘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

  我又一次以“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为词条,搜索了所有网上与此相关的信息,却始终没有找到“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的证据。

  至此,我不能说中国的中文资料、报刊、图书中“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是不对的。但我可以说,“1878年在法国建成世界上第一座水电站”,确是查无实据(如果哪位朋友有这方面的证据,希望联系共享)。

  (作者系中国三峡集团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水轮机专家,《三峡工程史料选编》机电卷主编) 

  

查无实据
前三月水电发电量、新增容量一升一降
南方电网公司在电网储能技术上实现突破
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监管出新规
不在保护区之内的小南海为何不能建(争鸣)
从总承包向“总承包+投融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