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日本法院叫停重启核电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华尔街日报》4月14日报道称,日本福井地方法院当日作出判决,暂停重启关西电力公司(kepco)位于福井县的高滨核电站(Takahama)3、4号机组。这是日本核电站停运后,日本法院首次叫停重启核电,为安倍政府重启核电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

  2014年12月,福井县居民为阻止高滨核电站3、4号机组重启,向福井地方法院提起申诉;今年2月,上述两座核反应堆继九州电力公司川内核电站(Sendai)也通过了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NRA)的严格审查,但司法部门最后做出了否定判决。

  福井地方法院明确指出:“高滨核电站没有确保安全性,对于预料之外的灾害,准备不充分。”针对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制定的相关标准,该法院指出这些标准在有些方面缺乏合理性,认为即使通过规制委员会的审核也不能确保安全。

  原告代表律师Hiroyuki Kawai称:“这是一次完美的胜利,也是我们期待的最好结果。裁决将影响日本核电重启进程。”日本电力行业专家Atsushi Suzuki说:“这对关西电力是一个沉重打击。”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4月14日指出:“日本新核能安全标准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政府尊重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决定,推进重启的方针不会改变,但目前面临着司法体系的阻碍。”

  对于该判决,关西电力表示不服,决定向福井地方法院提出申诉,并向名古屋高等法院金泽院上诉。如果该公司不能推翻上述判决,这两个核反应堆将无法重启。等待高等法院的判决至少需要等待1年。这必将对其今年重启核电的日程产生影响,并有可能对今后的相关法律判决产生示范效应,4月22日,川内核电站重启将面临另一家法院裁决。

  油价网分析称,如果川内核电站重启遭否决,日本核电将步入冰冻期。预计2015年将不会启动任何一座核电站。此外,为满足法规的要求,各电力公司将面临巨额的安全升级成本,以及数年时间。就在一个月前,因升级成本过高,日本几家公司报废了首批5座核反应堆,其中包括关西电力的美滨核电站1、2号机组。如果法院对电力公司提出更严格的规定,那么更多的反应堆将面临报废。

  另外,日本环境省4月14日宣布,2013年,日本温室气体排放量达14.08亿吨,同比增加1.2%,为仅次于2007年的历史第二高值。这主要是因为福岛核事故后,日本停止核电站运转,转而依赖火力发电,导致排放量增加。

  日本此前提出了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3.8%的目标,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实现。如何平衡减排与核电重启,将是安倍政府面临的重要难题。

  (张琪)

印度核电守望大国崛起
资讯
美倡导加强区域能源合作、发展清洁能源
日本法院叫停重启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