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7 版)

  韩国、土库曼斯坦拟建天然气合成油工厂

  本报讯  韩联社4月13日报道称,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在青瓦台同到访的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双方签订的8项合作协议,涉及天然气合成油工厂建设项目、炼油厂现代化项目、炼钢厂建设项目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

  土库曼斯坦《中立报》报道称,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朴槿惠提出的“欧亚倡议”和“丝绸之路快车”等项目,旨在亚欧大陆上创建可靠的能源和交通走廊,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土库曼斯坦在能源和交通安全领域提出的国际倡议。

  土库曼斯坦国家天然气康采恩与韩国LG和现代公司联合体签署了建厂框架协议,该厂通过加工天然气合成液体燃料,合同对象包括设计、设备采购、全套建设至交付使用。该项目将耗资超过38亿美元。此前,韩国公司联合体曾参与土最大气田加尔克内什天然气脱硫厂建设和土炼油能力改造项目。另外,LG和现代公司联合体与土库曼巴什炼油厂综合体还签署了重大合同,价值达9.4亿美元。

  (赵今)

  

  2014年英国碳排量下降8.4%

  本报讯 合众国际社4月14日报道称,英国政府表示,相比2013年,2014年英国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8.4%,这主要得益于温暖的天气。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称,2014年,平均温度要比以往高出2华氏度。与此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走低与能源利用转型有关,包括煤炭使用量降低,增加可再生能源占比。数据显示,2014年,天然气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达30%,相比上一年上涨3%,煤炭占比29%,相比上一年下降7%。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增加19.4%。

  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报告显示,二氧化碳排放量主要来自于化石燃料,1970年至2010年,化石燃料使用产生的碳排占到总碳排量的78%。一旦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从目前的30%增至80%,碳排量增速将明显放缓。

  (张琪)

  

  乌克兰颁布新规

  破除天然气行业垄断

  本报讯 《金融时报》4与14日报道称,乌克兰议会当日通过了“天然气市场法律”,旨在破除天然气行业垄断、吸引投资,提高行业竞争力和透明度。

  乌克兰一位立法者表示,新法规将是基辅降低对俄依赖、强化与欧盟经济联系的关键一步。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说:“10年来,我们始终努力通过该法律,在此框架下,将划拨乌国油的生产、运输、储存和供应等业务。”

  乌国油总裁科博列夫表示:“这项法规是乌克兰与欧盟走近的重要一步,将吸引投资者帮助设备升级和运营天然气管道。”近年来,乌克兰增加了从欧洲市场的天然气进口量,与布鲁塞尔建立更紧密的能源联系有助于减少对俄依赖,实现能源进口渠道多元化。

  (张琪)

  

  挪威建议分离

  配电、发电业务

  本报讯  挪威石油能源部4月15日发布公告称,建议挪威电力企业分离配电和发电业务,向电网合并迈进。这项提议还需要得到国会批准,将影响100多家电力企业。

  如果提议被批准,电力企业将有3年时间分离配电业务,但国会批准时间尚未确定。石油能源部表示,提议旨在创造电网投资所需的环境,确保消费者和企业的电价处于低水平。

  石油能源部长Tord Lien表示,目前的情形是电力企业既生产电力,也运营配电业务,而且缺乏透明性。

  挪威电力监管NVE的一份调研指出,这类电力企业的输电成本比分离发电和配电业务的公司高出15%。THEMA咨询公司预计,未来5、6年,挪威输配电网需要77亿至103亿美元的投资。

  (赵今)

  

  伊朗将与科威特

  签署天然气出口协议

  本报讯 科威特Menafn网站4月13日报道称,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主管日前表示,伊朗政府将与科威特签署一项能源协议,将向后者出口天然气。

  科威特石油大臣阿里·奥马尔日前也称,科威特迫切需要从伊朗获得天然气供应。伊朗国家天然气公司主管称,公司打算经伊拉克向科威特出口天然气。

  (赵今)

 

印度核电守望大国崛起
资讯
美倡导加强区域能源合作、发展清洁能源
日本法院叫停重启核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