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放缓至0.8%

本报资深记者 肖蔷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3 版)

  衡量经济“冷暖”指标的用电量继续保持疲弱态势。

  4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2%,创70个月新低。

  今年一季度的整体数据也不乐观。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1-3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29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一季度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较去年末下降了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6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7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第二产业用电量9079亿千瓦时,下降0.6%;第三产业用电量1749亿千瓦时,增长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901亿千瓦时,增长2.6%。

  据了解,当前用电量结构中工业用电占到约七成。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用电量增速低迷且出现负增长,显示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第二产业一季度用电量增速较去年末下降了4.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9个百分点。在第二产业中,重工业用电量增速的下降最为明显。今年一季度重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1.1%,轻工业用电量累计同比增速为1.8%。

  国家统计局4月15日发布的工业数据也印证了这一态势。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与此同时,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比1至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更是下滑3.2个百分点。

  “电力弹性系数波动较大,主要由于产业结构变化导致。第一季度用电量增速0.8%,而GDP增速达到7.0%,用电弹性系数达到0.11的新低。这主要由于目前产业结构的变化所导致。”一位电力行业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烧碱、水泥、平板玻璃、生铁和粗钢等主要高耗能产品的产量都有不同幅度的负增长。”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正步入“速度下台阶、质量上台阶”的新常态,观察经济发展要采用新视角。尽管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合理区间。一季度用电量放缓也正反映了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深入推进。

  中电联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2月,重工业中黑色金属行业用电量同比减少5.6%,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增速均有所下降,而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速均有所提高。

  与此同时,一季度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7%,远超一、二产业,也比去年同期提升了0.4个百分点。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开局乏力,但现在对全年用电量做出判断仍为时过早。目前经济发展在逐渐寻找发力方向,近期各种稳增长政策也将相继出台。二季度用电量情况的变化,以及最为关键的三季度走向才是定调全年经济发展的关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有专家预计,今年二、三季度实体经济暖意将现。近期国务院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国内经济将现短期小幅回暖,但总体压力仍然较大。

浙江:镇海电厂将在“十三五”期间关停搬迁(图片新闻)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呼之欲出
资讯
2014年全球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19%(关注)
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放缓至0.8%
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超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