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油气探明储量持续高位增长

本报记者 赵唯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2 版)

  4月16日,《中国能源报》记者从国土资源部获悉,2014年我国油气探明储量持续高位增长,石油新增储量10.61亿吨,天然气新增储量超过1.1万亿立方米,创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煤炭资源储量增速减缓。“受煤炭价格下降及化解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新增资源储量与2013年相比减少20.3%。”国土资源部储量司司长许大纯告诉记者。

  石油新增储量再超10亿吨

  许大纯表示,在勘探市场不景气、国内找油难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国原油探明储量仍保持了高位增长,为石油稳产增产奠定了基础。2014年我国石油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第12次,也是连续第8次超过10亿吨,达10.61亿吨,其中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1.87亿吨。

  据统计,去年我国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大于1000万吨的中型以上储量规模油田共有25个,合计新增储量86748.41万吨,占总量82.6%。新增探明地质储量仍以大中型油田为主,其中中国石油长庆新安边油田新增探明储量过亿吨。相关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石油产量为2.11亿吨,同比增长1.0%。

  页岩气新增储量超千亿方

  在石油持续增储的同时,我国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能源类气体储量也呈快速增长态势。2014年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达11107.15亿立方米,是历史最好年份。而2014年天然气产量较上年了增长7.2%,达到了1249.70亿立方米,

  据了解,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保持了“十五”以来的增长态势,勘查新增9437.7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3%,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4749.56亿立方米。新增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有5个,占总量的80%以上,其中神木气田新增探明储量超过2000亿立方米。深水天然气勘探获得新突破,新探明深水陵水17-2气田,储气储量达1020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我国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新增储量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达1669.43亿立方米,占能源类气体新增储量的15%。其中页岩气新增探明储量1067.50亿立方米,新增技术可采储量266.88亿立方米。这是我国2011年设定页岩气新矿种“户籍”后,首次提交探明储量。2014年,我国页岩气产量已经达到10.81亿立方米。

  关于2015年页岩气的产量,许大纯告诉记者,“按照《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今年完成65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另外,国内煤层气储量和产量也在快速攀升。2014年我国煤层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601.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5.3%,新增探明技术可采储量305.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9.0%。煤层气产量则达到了35.4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5%。

  煤炭储量增速减缓

  相比持续高位增长的油气,煤炭新增储量则开始放缓脚步。

  据了解,2014年煤炭资源储量共计新增536.2亿吨,较2013年减少了20.3%。全国新发现的煤炭大中型矿产地共43处,其中新疆新增243.7亿吨、内蒙古184.7亿吨、河南36.1亿吨、山西33.7亿吨、贵州13.7亿吨。

  “目前我国煤炭经济形势存在下行趋势,煤价下降且产能过剩,所以现在储量增速减缓是在适应目前的市场需求,对供应安全没有影响。”许大纯解释说。

  油气“三率”指标即将公布

  “我国矿产资源需求总量仍呈增长态势,石油等大宗矿产资源供需矛盾突出。”许大纯指出,“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求,实现矿业质量效益集约型增长,必须通过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改善缓解供需矛盾。”

  据了解,国土部组织制定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指标及其计算方法》已于近日公告实施。这项标准规定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主要技术指标,即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共伴生矿产综合利用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等5个新行业标准的发布,统一了我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指标及其计算,建立了考核矿产资源利用水平统一要求。

  “过去各部门、各行业对于这些指标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为推进整体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指标和体系。”许大纯补充道。

  截止目前,国土资源部已连续3年共发布了3批共20个矿种的“三率”(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指标要求,这其中涵盖了能源矿种的煤炭。

  据了解,公告要求新建或改扩建的矿山“三率”指标应达到相应指标要求,现有生产矿山要在指标发布后两年内达到指标要求。作为约束性指标,该指标是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最低要求”,是矿山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红线”。

  许大纯还向本报记者透露,石油和天然气“三率”指标标准目前也已完成起草工作,“近期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石化行业面临深度结构调整
资讯
长江中游能源一体化建设提速
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将逐步强化
油气探明储量持续高位增长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