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杰瑞发布含油废弃物一体化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 闫志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3月30日   第 24 版)

  3月26日,在北京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会上,山东烟台杰瑞集团正式发布了“油气田含油废弃物一体化解决方案”,该方案不仅能彻底解决油气田开发过程中含油废弃物带来的环保风险,更进一步将废弃物处理提升至资源化利用的全新高度,使油气田”零污染、低成本“的环保作业成为可能。此外,该方案中的核心设备热解吸附设备也被评为了CIPPE2015展品创新金奖。

  尖端技术:环保收益价值大幅提升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了含油废弃物经杰瑞一体化解决方案处理前后截然不同的样品对比,以及其资源化利用后得到的高品质回收油和铺路方砖。杰瑞集团环保专家陈开军告诉记者,油田含油废弃物主要指油田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油基泥浆、钻屑、油坑油泥、原油污染土壤等,均属于HW08国家危险废弃物。这些含有大量硫化物、苯系物的废弃物一旦进入井场周边环境,将对土壤、水源等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相关资料显示,随着国内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的不断升温,油田含油废弃物正大量产生。目前,常规的处理形式多为甩干法或化学固液分离法,处理后得到的固相TPH值(残渣总石油烃含量)均在5%左右,后续还需采用焚烧等手段进行二次处理。这样的解决形式不仅无法回收固相中的油,更会将废弃物中的有害成分以二噁英等危废气体的形式转移到了大气中,显然已不能满足当下高标准的油田环保需求。

  “与常规处理方式不同,杰瑞选择了热解吸附技术作为该方案的核心工艺,这项国际领先的环保技术可实现废弃物固相、液相的高效分离,且处理后废弃物固体残渣TPH值最优已达到0.0022%,这一标准适用于全球最严格的环保法规,可直接用于制造水泥、铺路方砖等建筑材料。同时,废弃物中90%-95%的基础油将被直接回收利用,重新配置钻井泥浆,大幅提升环保投入的收益价值”,陈开军介绍道,“整个处理过程无需添加任何外来水源和化学药剂、有害气体零排放,避免了二次污染的发生。”

  商业模式:移动式集中处理站成新趋势

  技术层面的资源化创新,让油田含油废弃物低成本投入、高标准处理成为可能,而在另一方面,日趋严苛的环保需求和非常规油气大开发正在推生一种不同于以往的含油废弃物处理商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以往每个井场产生的含油废弃物都是通过车载运输的方式送至固定式处理站或水泥厂单独进行处理,这样的处理模式成本高昂、而且已无法适应当下非常规油气大规模、工厂化、批量式的开采需求。而杰瑞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则采用了移动式集中处理站的运作模式,核心设备均以模块化、智能化设计制造,只需2天即可完成全站的搭建,因此可随钻井机群一同移动,大幅降低了危险废弃物的长距离运输费用以及可能产生的二次污染。

  “单台杰瑞热解吸附设备的处理能力可达8吨/小时,并可以多台设备联机作业的形式进行扩展作业,足以满足中国非常规油气大开发批量化的废弃物处理需求“陈开军告诉记者,”目前杰瑞位于四川的页岩气含油废弃物处理基地即采用了移动式集中处理站的运作模式,而在杰瑞杭州农药污染土壤处理基地,处理能力已达到21吨/小时。“

  2015年已被社会各界视为公认的中国环保元年,年初颁布的新《环境保护法》更是明确的表明了我国对于环保治理严苛且坚决的态度。在这种大背景下,中国油气田的环保升级无疑也将快速推进,如何借助这一趋势将挑战变为机遇、将风险转化为利润,是整个油气行业都必须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资讯
节能服务公司资金短缺待破
巴斯夫被动房
助推建筑节能(关注)
杰瑞发布含油废弃物一体化解决方案
能源互联网将变革建筑节能传统模式
江苏油田大力推广井站太阳能集热技术(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