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欧盟碳市场改革草案终获通过

欧洲碳价随即反弹

本报记者 王晓苏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3月30日   第 10 版)

  图为位于德国盖尔森基兴的一处燃煤发电厂。

  一波三折的欧盟碳市场改革草案终于在近日获得通过,随后将提交欧洲议会讨论,该方案将于2021年启动。受此影响,欧洲碳价格迎来反弹。

  草案通过提振碳价

  为了挽救濒临崩溃的碳交易市场,欧盟很早以前就想要进行改革。然而由于成员国意见不统一,方案多番修改也未能通过。3月25日晚些时候,草案最终版本终于获得通过。欧盟希望依靠引入“市场稳定储备”机制(Market Stability Reserve)来缓解供应过剩这个长期困扰其碳交易市场的问题。

  众所周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是为了减少各成员国对煤炭等化石燃料依赖、控制碳排放量而存在的。然而由于碳排放许可的严重过剩,欧洲碳价格与2008年峰值期相比已下跌75%。低迷的价格完全无法起到减少煤炭使用、限制碳排放量的作用,整个市场也死气沉沉。

  改革方案实施后,将有效缓解市场碳排放许可供应过剩的局面,并抬高碳价。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拉脱维亚公布声明称,根据草案2014年至2016年所拍卖出的碳排放许可将被允许储备起来,到2020年之后再放回市场。这种暂时储备、或称为延时发放的碳排放许可,占到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中年平均排放限额的一半以上。

  碳排放许可交易商Redshaw Advisors的创始人Redshaw Advisors表示,欧盟此次通过碳市场改革草案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之前由于改革草案的通过困难重重,许多人担心立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如今这种担忧全都烟消云散,对欧洲碳价的回升也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12月交付的欧洲碳价格在前一日下跌1.7%之后立即上涨4%至每吨7.29欧元(8.03美元)。

  折中草案终获通过

  在今年1月的欧洲议会产业委员会的投票中,欧盟碳交易市场改革提案并未获通过。这是欧盟在今年的第二次尝试,折中草案才终获通过。然而,此次草案的通过也并非一帆风顺。在25日的会议中,谈判一度陷入僵局。这令本就脆弱的碳价再度遭受打击,一度大跌4.4%。据悉,造成僵持的主要原因是以英国、德国为首的改革积极派希望在2017年就实施该方案,而以波兰为首的反对派则不同意该改革方案。

  欧盟想要实施碳市场改革,引入MSR机制,就必须获得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绝大多数的支持。在早前的改革方案中,拉脱维亚试图让各成员国同意该草案“最晚于2021年实施”。然而这个说法就让草案有了在2020年甚至更早实施的可能性,因此遭到波兰等成员国的强烈阻挠。

  而英国、德国等积极派早在4年前欧盟刚刚提出引入MSR机制之初,就表示了对该方案的大力支持。据内部人士透露,为了打破僵局,让该法案能早日提交至欧洲议会讨论,英、德等国在此次谈判也做出了一些让步。

  新机制的引入将有效化解欧盟ETS中过剩的碳排放许可,等到供应不足时才将其投放至市场。根据欧盟的预计,2014年欧洲碳交易市场排放许可过剩已增长至21亿吨。获得通过的碳市场改革草案将于3月30日提交欧洲议会讨论。

  2月25日,欧盟提出到2050年达到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60%的长期目标,并请求成员国和欧洲议会批准这一计划。去年10月24日,欧盟28个成员国就在《能源与气候协定》中明确到2030年前,就减排40%、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至27%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此次的文件不仅在上述基础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也被看作欧洲围绕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协议而制定的一份应对全球变暖的新框架。

  欧盟环境委员会日前就改革方案进行了投票,希望推动MSR机制在2018年底前实施。欧盟环境委员会建议,将2013年至2020年未分配出去的碳排放交易许可及补贴全部储存起来。

  但在25日的会议上,各成员国并未采纳该方案。根据折中草案,关于补贴的改革将等到2020年ETS第三阶段结束后再做讨论。欧盟方面表示,他们本计划在碳市场改革草案获得通过后就提出补贴改革相关问题。

  需求收紧令排放企业紧张

  虽然欧盟放弃了加速碳市场改革的计划终于令该草案获得通过,但最终确定于2021年启动的MSR机制依然令一些欧洲排放大户担忧不已,莱茵集团(RWE AG)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欧洲排放量最大的企业之一,莱茵集团未来恐怕不得不关闭部分燃煤发电厂。

  虽然德国近来年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可圈可点,但煤炭消费量也一直居高不下。德国经济部近日公布文件称,随着欧洲碳市场需求的收紧,德国政府不得不为那些使用超过20年的燃煤发电厂购买更多排放许可。

  顾问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认为,碳市场改革方案的实施将使德国半数以上的褐煤发电厂受到影响。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史上最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后,一直在考虑如何将其实现。如今,欧盟碳市场改革方案的获批将给各大公司带来更多压力,有助于老化燃煤发电厂的退役,并转而更多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莱茵集团近日也表示,欧洲碳价格的回升将加速老旧燃煤发电厂的淘汰速度。

  经济部公布的文件显示,德国或将要求电力供应商在2020年前减排2200万吨。这将有助于德国实现在到2020年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0%的目标。

  尽管改革方案的获批为欧洲碳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然而煤炭价格的低迷却为欧洲减排目标的实现带来了更多障碍。在全球煤炭供应过剩之际,欧洲煤价跌至7年多来最低点。

  数据显示,欧洲西北部明年交割的煤炭价格下跌幅度高达0.7%,至每吨56.60美元,为2007年9月10日来最低水平。这一合约基准价已连续三周下降。去年欧洲煤炭价格下跌超过29%。

  Perret Associates主管Perret表示,生产商不愿削减产量,相反增加产量以减少生产的平均成本。市场需求并没有像预期的那样有所增加,未来欧洲煤炭价格恐将继续下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预测,2015年,全球海运煤炭供应将增加1%至10.83亿吨;而煤炭的需求量将下降1%至10.53亿吨。

资讯
IEA、OPEC、EIAi 2015年3月份月度石油报告关键信息对比
油价重回百美元短期无望
欧盟碳市场改革草案终获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