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工业余热应用有望解决京津冀雾霾(关注)

■本报记者 闫志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3月16日   第 24 版)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日前表示,清华大学的研究表明,利用工业余热进行大面积供暖这个技术非常成熟,不仅减少了碳排放,而且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保部、清华大学等多部门专家学者齐聚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探讨低品位工业余热应用于城镇集中供热问题,并对率先尝试这种供热模式的迁西县进行了实地考察。

  低品位工业余热主要是指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热、废水、废气等低品位能源,利用余热回收技术将这些低品位能源加以回收利用为建筑供热、提供生活热水。此前中国大量工业余热被闲置,只有个别企业进行过小面积供热试点。

  每年可节约标煤6.3万吨

  据了解,迁西县城西北方向十余公里处有津西、万通两大钢铁厂,自身低品位余热资源丰富,由于自身无法利用而被白白浪费。迁西县利用低品位工业余热项目利用清华大学建筑技能中心技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牵头,引进富龙集团资金,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加PPP合作模式,通过将两大钢铁厂生产过程中存在大量工艺冷却循环水,通过先进技术及工艺提取出来,替代燃煤锅炉为城区集中供暖。

  迁西县县长贾京磊介绍说,该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于去年8月1日施工,今年2月初实现与城区供热站顺利切换。如今,迁西县利用两座钢铁厂所产生的工业余热供暖,每年可获得600兆瓦供热能力,项目已使迁西县330万平方米的民用建筑供热并实现了无煤化,项目全部完工后供热面积将达1200万平方米。实际效果证明,居民室内温度不降反升。“迁西县城区20座燃煤锅炉将逐步 退役 ,同时,项目的顺利运营,探索出了低品位工业余热应用于城市集中供热新型运作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供热理念。”

  据测算,该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后,每年可实现节约标煤6.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5万吨,节约用水55.2万吨。可显著降低迁西县冬季pm2.5排放,有效治理并减少雾霾现象,使迁西在不增加煤和天然气等常规化石燃料热源的情况下实现“绿色供热”。

  大范围利用工业余热供暖有望实现

  清华大学副教授夏建军表示,据统计,在我国北方冬季供暖地区,供暖季期间(平均按4 个月计)低品位工业余热排放量约为1亿吨标煤(2012年,城镇集中供热能耗为1.71亿吨标煤),如将低品位工业余热作为重要热源补充,和热电厂以及锅炉房一起用于城镇集中供热,对于解决北方城市冬季供热热源紧缺、降低北方集中供热能源消耗、改善冬季大气环境以及进一步提高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突出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认为,这一项目推广之后,京津冀地区大范围利用工业余热供暖将有望实现。“北方工业城市自身的冬季供暖,利用挖掘这些余热资源就足够了,如果一些城市有余量,实际上可以把剩余热量输送给别的城市,这在技术上没有问题,这比用天然气供热划算,而且用这种技术可以减少雾霾污染。”

  唐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曹占华表示,唐山市准备设计一个低品位工业余热利用课题,调查唐山市的低品位工业余热现状,包括有多少资源、分布情况、如何利用等。

高效锅炉系统产业化步伐加快
工业余热应用有望解决京津冀雾霾(关注)
建材行业节能降耗情况不容忽视
永清与浙大联合开发雾霾治理新技术(资讯)
安徽淮北矿业集团 临涣焦化与马钢焦化对标交流(图片新闻)
无锡公司自编配电“二十四节气”工作口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