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

信心源于对产业的深刻理解

本报记者 方笑菊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3月02日   第 02 版)

  曹仁贤

  作为国内领先的光伏逆变器供应商和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提供商,近二十年来,阳光电源一直在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和储能电池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国际化开拓发展方面领跑行业,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

  羊年伊始,面对《中国能源报》记者,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仁贤表示,他对于新能源产业和阳光电源的信心,源于18年来深入参与产业发展的经历和对产业的深刻理解。

  坚定信心,避免出现能源逆替代

  中国能源报:国家能源局最近下发《关于征求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意见的函》,提出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您怎么判断今年国内光伏产业发展的形势?

  曹仁贤:今年的政策对光伏发电建设的结构作出一些调整,没有给分布式光伏那么大的压力。分布式光伏是光伏应用的一种重要形式,市场空间巨大,不能因噎废食。目标不是重点,政策在不断调整纠偏,大家应群策群力,理性面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光伏产业应该是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发展并举,西部荒漠电站和地面电站等目前仍是主流,我看到今年的政策对这些光伏电站也有所倾斜。西部地面电站因为光资源丰富、产权清晰、电费结算方便,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未来光伏产业一年做20-30GW应该不是问题。

  中国能源报:企业对产业的波动变化非常敏感。您进入新能源领域多年,对于眼下遇到的问题,您持乐观态度吗?

  曹仁贤:去年以来,经济呈现下行态势,全社会用电量下降,将加剧各电源之间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坚定支持新能源,避免出现能源逆替代。此外,化石能源的价格下跌很快,也给新能源形成相当大的压力,我们要坚定信心。在此轮能源“博弈”的过程中,我也想呼吁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同行,看得远一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是大势所趋。

  目前行业确实处于胶着期,看起来没有大的突破,但这更需要企业坚定信心创新变革,通过新技术新整合提高电力的便利性和稳定性。新能源企业应该抓住机会,化压力为动力,将成本压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最大压力:自己练好内功

  中国能源报:日前揭晓的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中,阳光电源、金风科技等23家企业共同参与的项目获得了2014年度特等奖。有人说,阳光电源与金风科技的风格很像,无论是企业家风格、企业的发展经历还是战略基因都有异曲同工之处,您怎么看?

  曹仁贤:一直以来,我们也见证了金风的发展,金风是我们尊敬的一家企业。从开始在风电领域创业领跑,到被华锐超越,再到重回第一,金风一直都很稳健,值得学习。

  虽然每年风电和光伏行业都有变动和洗牌,但相同之处是,风电与光伏都属于新能源产业,着眼长远贵在坚持,投机和过度营销都没有生命力。这是一场马拉松赛跑,谁坚持到最后谁笑得最好。阳光电源坚持持续的投入、包容的组织、持续创新、长期变革,我们的优势在于对产业发展的感情和对技术发展趋势的深度理解。我想在这一点上,阳光电源与金风有同感。

  中国能源报:您刚才提到行业在不断变化和洗牌。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启动,逆变器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咄咄逼人的竞争者,阳光电源是否感到了压力?

  曹仁贤:最大的压力就是自己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事。阳光电源18年历程一路走来,碰到的竞争对手不下百个。短的1、2年,长的5、6年,有的竞争对手去年还信誓旦旦,今年就消失了。我们也在不断向兄弟企业学习,例如智能化的解决方案,能源互联网等等。竞争者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我们要抓住新能源发展最重要的综合性指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优化满足客户的需求。

  中国能源报:业内评价说阳光电源有些内敛低调,您自己怎么看?

  曹仁贤:诚恳务实,严谨开放,是我们的价值观,我们一向以这样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过度宣传自己反而不好意思。我始终认为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大家都知道,逆变器的业务是阳光电源的命根子,我们始终坚持可持续经营、可持续发展。无论行业出现何种变化,我们都会按照自己的方式,修炼自己,提高自己。光伏逆变器从最早的5元/瓦下降到现在不到0.5元/瓦,阳光电源对于行业发展有贡献,更有自己对于产业的理解,这不是轻易能够替代的。自我的压力来源于客户的要求,这是一个正向的压力。

  我们的原则是因地制宜、科学设计。阳光电源提供各种款式和性能的产品,与各种光伏电站相适应,企业不可能靠一款产品打天下。我们学习国际先进企业如SMA、ABB等企业的战略,他们根据应用场合不同而匹配不同的逆变器,这才是对客户和行业负责的表现。

  我相信,深刻理解行业,耐得住误解,耐得住寂寞,核心是产品创新自己造血,而不是冒进和过度传播。

  明天的阳光,逆变器仍是主业

  中国能源报: 2014年,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国内出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8GW,占2014年国内新增市场的38%左右;全球总出货量4.23GW,较去年3.8GW提升了超过430MW,在全球厂商中销量大约排名第二;到2014年年底,逆变器设备在全球的累计应用达12GW。这个成绩您自己满意吗?

  曹仁贤:在今年年会上我提出了“勇于拼搏、大胆创新、持之以恒、成就客户”这16个字作为2015年的战略目标。勇于拼搏的提出是因为近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有人懒散了、骄傲了甚至自负了,所以我们还要拿出二次创业的拼搏精神来;大胆创新是因为创新有风险,因此有人瞻前顾后,怕出问题,我们提倡敢于犯错,包容错误;持之以恒要求坚持到底,我们已经坚持了18年,同路人中有的来势凶猛,有的富甲一方,但大多是昙花一现。归根到底是没有坚持,坚持到底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而成就客户则是阳光最终的目的和永恒的主题。 

  中国能源报:当前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很多企业围绕产业链上下进行延伸。未来阳光电源的战略仍然坚持以逆变器为中心吗?

  曹仁贤:是的,逆变器永远是阳光电源的核心业务。你也看到我们和韩国三星在储能领域的合作,但无论做什么,我们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主营业务做协同多元化。

  未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量接入,一定需要平滑能源的装备,所以我们希望能在储能系统集成和能量管理方面有所突破。第一,我们与韩国三星合作储能系统;第二,在微网方面使用储能和能量管理进行创新研究,扩大微网应用;第三,聚焦海外电力调频市场,针对新能源对于电网的频率和稳定度,利用储能进行双向调频,目前在北美已经得到了意向订单;第四,家庭储能研究。这四个方向目前在我们的战略中发展体量较小,但速度快。

  最近我们获得了300多台合肥新能源大巴电机控制器的订单,将光伏逆变技术和风电电力电子传动的技术嫁接到电动汽车上去,这也是基于阳光电源优势技术的延伸,我们还将服务于其他新能源领域的发展。聚焦,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能源消费革命需重点关注居民用能(关注)
抽水蓄能为何建得这么慢
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820亿(资讯)
信心源于对产业的深刻理解
煤层气发展要动真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