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2月09日 星期一

2014年新增装机容量超23GW

我国风电装机已占全球四分之一

本报资深记者 肖蔷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2月09日   第 02 版)

  中国风电产业在2014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截至2014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4.3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的32%。其中,并网风电装机容量为9581万千瓦,占全球风电装机的四分之一。2014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为1.2万亿千瓦时,占到全部发电的22%,其中,风电发电量为1500多亿千瓦时。”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1月31日在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上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风能协会公布了2014年的风机吊装容量成绩单:新增风电出厂吊装容量2335.05万千瓦,较2013年增长45.1%,创历史新高。

  风电投资规模首超火电

  “增长”是2014年风电发展的核心关键词之一。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9581万千瓦,同比增长25.6%,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7%左右。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新增风电并网容量1981万千瓦,同比增长32.58%,完成新增1800万千瓦的目标;全国风电发电量1533.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5%,风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2.78%。

  风机吊装容量(风电场现场已完成吊装工程的风电机组容量)方面,中国风能协会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增风电出厂吊装容量2335.05万千瓦,较2013年增长45.1%,累计装机容量1.14亿千瓦,比去年增长25.5%。其中金风科技以443.4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绝对优势蝉联第一,国电联合动力以260.05万千瓦、明阳风电以205.8万千瓦分居第二、三位。

  “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结构调整为风电发展带来机遇,风电上网价格调整又带来抢装风潮,多重因素叠加使得2014年的装机业绩达到一个新的历史高点。”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中电联数据亦显示,2014年,水电、火电、核电、风电分别完成投资960亿元、952亿元、 569亿元、 993亿元,风电投资规模首度超越火电。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述“增长”数据相比,风电利用小时数明显不乐观。2014年我国并网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905小时,同比减少120小时,黑龙江、吉林、辽宁以及甘肃等地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均低于1900小时盈亏平衡点,其中吉林仅为1501小时。

  “虽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弃风量及弃风率双下降,但弃风限电并没有好转。”大唐新能源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我们2014年的限电率为12.8%,2013年限电率为18%,数字骤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是小风年。”

  有研究机构预计,2014年我国弃风率仍将高达12%,超过5%的合理区间。

  “三北” 地区年内或不再新增项目

  风电消纳的问题未能完全解决,而新的发展规划却已如箭在弦。此前,国家能源局提出“十三五”风电发展思路:“十三五”期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将达1亿千瓦,其中,“三北”大风电基地5年内新增装机6000万千瓦,中东部中低风速资源区新增装机3000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

  “十三五”之后,更长远的风电规划目标也随之而至。

  “此前,中国承诺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且将努力早日达峰,并计划到2030年将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我们初步分析的结果是,在加快水电开发、大力发展核能的同时,还分别需要发展4亿千瓦左右的风电与太阳能,才能实现这一目标。”史立山说,“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15年里,风电需要以每年20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速度发展。”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期国家能源局已下发《关于报送“十二五”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项目的通知》,要求天津、山东、河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南、重庆、江西、贵州、广东、广西、西藏、陕西等省上报当地风电年度建设规模。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黑吉辽、内蒙古、甘肃、河北等在内的“三北”地区省份未列入本次上报核准计划之列。这意味着,2015年“三北”地区或不再新增风电核准计划。

  对此,史立山表示,近期仍将优先开发有电力市场优势的东部地区风能资源,而通过特高压解决消纳问题将是未来一年乃至“十三五”最重要的工作。

  “现在最重要的是利用5-10年的时间建立起完全竞争的电力市场。如果2025年中国还没有建立起自己完全竞争的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仍未完成,那么风电大的发展目标不会实现,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目标也极难完成。”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王仲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下,火电、水电、风电等行业如何协调发展也引起行业人士担忧。

  “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电力产能过剩的格局已经出现。经济快速增长时,各发电行业竞争都不激烈,速度一旦放缓,问题必然显现。”一位与会专家告诉本报记者,“2015年在经济趋缓、新增装机增长的情况下,发电利用小时或将进一步下降,各电厂之间对于发电量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数据显示,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3.8%,创下近十年新低,而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除水电外,火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小时数均下降。

资讯
我国风电装机已占全球四分之一
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降势明显
风雪电力人登塔除冰保供电(图片新闻)
全国碳市场明年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