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1月12日 星期一

三峡年发电量、船闸通过量均创新高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1月12日   第 22 版)

  本报讯  2015年1月1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宣布,截至2014年12月31日24时,三峡电站全年发电量达988亿千瓦时,创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新的世界纪录。无独有偶,就在前一日,2014年12月31日,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透露,2014年度三峡船闸通过量创造了年通过量的新纪录,累计达1.2亿吨。年通过量创造新的纪录,也标志着三峡通航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在发电量方面,目前三峡电站总装机容量2250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随着近年设备的全部投运,三峡电站巨大的发电能力充分发挥,继2012年全年发电981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后,2014年三峡电站发电988亿千瓦时,刷新了伊泰普水电站保持的世界纪录,这也是三峡年发电首次居全球首位。

  据悉,2014年度,三峡水库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偏枯2.8%,三峡电厂坚持精益管理,不断提高监测水平,调整设备运行方式,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强化电站设备状态分析与评估,科学制定年度检修计划,使机组运行工况达到最优,始终处于安全稳定状态,为机组满发多发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4年,长江电力三峡梯调中心着力强化了流域水雨情预报和发电计划制作能力,通过开展四库联合调度,合理安排检修计划和运行方式,充分发挥梯级枢纽综合效益,三峡电站全年满负荷运行时间累计达706小时。长江电力检修厂科学制定年度检修计划,并通过多种手段全面分析设备状况,着力提升设备可靠性,实现了发电效益的充分发挥。

  988亿千瓦时的清洁水电,相当于减少4900多万吨原煤消耗,减少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如果每千瓦时电能对GDP的贡献按10元计算,三峡电站全年发出的清洁电能,相当于为国家带动创造了近1万亿元财富。这也为国家“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船闸年通过量方面,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统计,2014年三峡船闸运行近1.1万闸次,通过船舶4.4万艘次,旅客52万人次,年通过量达1.2亿吨,其中货运量1.1亿吨,客轮折算1030万吨。货运及客运分别上升12.27%及12.98%。

  2014年度,通过强化过闸管理、精益调度,三峡河段航运形势保持安全、畅通、高效。水上零沉船、连续4年无人员死亡,无船舶漂流撞坝事故、污染事故发生,且客渡船实现连续17年安全渡运无事故。

  据悉,三峡船闸是目前世界上连续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自2003年建成通航以来,三峡船闸年通过量逐年攀升。统计数据显示,船闸年通过量已从2004年的3430万吨提高至2014年的1.2亿吨,自2011年以来连续达到了设计水平年单向5000万吨的设计通过能力。三峡船闸的日均运行闸次也由运行初期的16至17闸次提高至32闸次,过闸船舶吨位由运行初期的1040吨提高至目前的3784吨,一次过闸平均吨位已近1.6万吨。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表示,2015年,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稳步推进、航道法的正式实施及三峡升船机的试运行,三峡坝区河段年通过量有望进一步刷新。

  (贾科华)

资讯
四川为啥连年弃水?
解决弃水,电力规划不应缺席(评论)
华东院折桂中国电力工程数字化设计大赛(关注)
人字门底止水漏水严重葛洲坝三号船闸实施抢修(图片新闻)
三峡年发电量、船闸通过量均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