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已显雏形

土建完成三分之二 计划2017年底发电

金亚勤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9日   第 18 版)

  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施工现场。
  孙文湛/图

  石岛湾畔,碧海蓝天。挥舞着长臂的数台大型塔吊、穿梭于现场的混凝土运输车,以及数百名忙碌的施工人员,勾画出庞大而有序的建设画面。世界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正在眼前拔地而起。

  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项目自2012年12月开工至今,将一个个节点画上句号。

  “核岛和常规岛的施工图设计都在按计划进行,土建部分的工作已经完成了2/3,计划明年6月底开始进行核岛的设备安装,到2017年底实现发电。”华能石岛湾核电公司(以下简称“石岛湾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张爱军介绍。“截至11月24日,项目主氦风机工程样机已完成500小时热态满功率连续运行考验。”

  如何理解“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概念?其安全性如何体现?“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是反应堆安全性。高温气冷堆在这一点上优势非常突出,其固有安全性和非能动安全性保证了反应堆在任何事故工况下都不会发生堆芯熔化,也不会造成放射性大量释放。”石岛湾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吕华权说。

  在石岛湾核电站的科普展示大厅里,笔者看到外形酷似火龙果的燃料球模型。据吕华权介绍,燃料核芯由陶瓷等四层材料包覆,能耐1620℃的高温并保持结构完整,使放射性原料得到可靠包容而不外泄。“每个球形燃料元件中含有1.2万个这样的包覆燃料颗粒,这是高温气冷堆固有安全性的主要技术优势。目前,清华大学已经掌握这项核心技术,并建成运行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年产10万个球形燃料元件的中试生产线。”

  在设备制造方面,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核电站,石岛湾核电站肩负重任。而石岛湾核电公司始终着力推动设备制造单位与国内科研院所通力合作,成立专业攻关小组联合探索攻关。目前,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制造工艺已固化,金属堆内构件各壳体已完成组对焊接,填补了我国核电设备制造的空白,高温气气冷堆示范项目的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75%。

  此外,核电运行人员培养也是核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据了解,早在2008年8月,石岛湾核电站首批54名预备操纵人员就已正式到岗培训。

  “一名操纵员的培养一般历时5年,而一名高级操纵员的培养过程则需6至7年。因为培养成本花费高昂,他们被称为‘黄金人’。”石岛湾核电公司总经理贺云生告诉笔者,“经过6年不断的引进和培养,目前公司员工队伍已经扩充到740多人,提前完成了人才储备规划,同时承担着为华能集团提供核电人才后备力量的重要职责。”

  据业内专家介绍,模块式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系统简单、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具有潜在的经济竞争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是国际核能领域公认的第四代核能系统中的候选堆型之一。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对促进我国核能利用技术进步和占领世界未来核电技术制高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田湾核电二期:稳步推进 引领升级
资讯
核电站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通过验收(关注)
世界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已显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