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嘉兴亮化楼道居民心里敞亮(关注)

本报特约撰稿 刘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25 版)

  “现在安上了楼道灯后,再也不用摸黑走楼梯了。”12月16日,浙江省嘉兴市新嘉街道月河社区居民李雅玉高兴地表示。连日来,施工人员一直在月河社区施工,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度,到元旦前该社区数千名居民就可以享受到楼道亮化工程带来的便利了。

  “楼道亮化”工程全面展开

  新嘉街道月河社区成立于2011年,其中很多居民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时这些住宅楼都是敞开式的,没有统一的物业和规范的社区化管理,楼道照明设施或是根本没有,或是年久失修而损坏弃用,楼道亮化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据了解,在嘉兴市区,像这样的老旧小区有很多,且住户中老年人占比很大。其中,大部分楼道没有楼道灯,也没有预敷设楼道线,每到夜晚,楼道一片漆黑,电筒成了居民晚间上下楼的必备工具,出行十分不便。

  为此,今年嘉兴市政府推出了“楼道亮化”工程,帮助百姓解决困扰已久的老旧小区“黑楼道”问题。其中,作为建设单位的嘉兴供电公司主动对接,全力配合。至此,一个由政府主导、街道社区等各方配合,供电部门施工和建设的“楼道亮化”工程全面展开。工程首先联合对嘉兴市区老旧小区的“黑楼道”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摸,最终将今年的“楼道亮化”施工重点确定在老旧小区较为集中的新嘉街道和解放街道,覆盖月河、电子、菜花泾等17个社区近800幢老旧居民楼的2500多个楼道,安装楼道灯的数量超过1万个。

  居民只需要均摊电费

  据了解,经过前期的摸底、确定方案、施工招标,“楼道亮化”施工于11月底全面展开,承担施工任务的嘉兴供电公司恒欣电建公司全力以赴投入到该项工作中去。连日来,每天有百余名施工人员分赴各个住宅小区开展施工作业。

  由于这些建于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楼道内没有现成的电力设施,从布线、均分器到灯管安装,都要全部重新开始。更有部分小区内的一些楼道堆放了杂物,给施工带来了困难,且杂物的搬移还需要事先跟居民进行协商和沟通,碰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还要上门耐心做工作。“供电部门既然承担了这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要把好事做好。”恒欣电建公司工程部钟宏伟如是说。

  楼道亮化工程的实施切实为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和实惠。据了解,该工程前期投入和后期维护均由政府投入,供电部门负责施工和维修,居民只需均摊电费即可。楼道安装的均分器自动均分每月的电量,同时楼道灯的延迟功能使每盏灯的亮灯时间控制在30秒,避免了过去楼道灯变成长明灯的浪费和损耗。这样摊下来,每户居民每年在楼道灯上的电费支出不会超过10元。

村村电气化的里程碑(评论)
保护电力设施需多部门综合施治
嘉兴亮化楼道居民心里敞亮(关注)
福建首个1000千伏变电站将投运(图片新闻)
杭州负荷“搬家”提速十倍
“你看看我的手,像你的一样白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