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村村电气化的里程碑(评论)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25 版)

  近日,随着浙江省仙居县最后一批33个行政村被命名为新农村电气化村,浙江省提前实现了“村村电气化”,浙江省电力公司也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家实现村村电气化的省级电力公司,这是农村电气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同时,我国其他地区也在加快建设电气化县、乡(镇)、村,推动电气化覆盖面不断扩大。

  众所周知,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启动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工程,开始全面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2010年9月,国家启动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至此,各地将电气化县、乡(镇)、村建设与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相结合、与农村用电安全强基固本工程相结合,努力打造农村电气化发展的新格局。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主要是从改善农民生活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用电需求着手,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如根治农网“卡脖子”和低电压问题,以及解决养殖、种植农业生产灌溉所需的用电问题等。对此,各地在深化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中,加大城乡配网建设与改造力度,高标准建设配电网,并在农村区域大力开展电网补强工作等。同时,在电气化县、乡(镇)、村建设中,推广应用智能环网柜、非晶合金变压器等节能环保、智能型设备,将农网改造升级与智能化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推动了新型农网与各级电网协调发展。

  实践证明,在推进电气化的过程中,许多农村通过开展农网配电自动化、农网智能配电台区、农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农网营配调管理模式优化等综合项目试点建设,实现了配电台区运行自动化管理、客户用电信息管理、电能质量监控、供用电情况分析等综合分析管理功能,全面提升了农村电网的科技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国家把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因此,通过建设电气化县、乡(镇)、村,将先进的、成熟的农网技术实用化应用,进一步缩小城乡电网的差距,并在电网规划、投资建设、运行服务、指标管控等各方面推进城乡电网一体化进程,最终推进农网建设标准和农村用电服务水平与城市全面接轨。

村村电气化的里程碑(评论)
保护电力设施需多部门综合施治
嘉兴亮化楼道居民心里敞亮(关注)
福建首个1000千伏变电站将投运(图片新闻)
杭州负荷“搬家”提速十倍
“你看看我的手,像你的一样白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