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两项重大战略研究成果发布

中国工程院把脉能源清洁化利用

本报记者 朱学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01 版)

  由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62名工程院院士和812名业界专家参与完成的能源领域两项重大咨询项目成果——《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和《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以下统称《战略研究》)12月18日在京发布。《战略研究》对我国煤炭和非常规天然气产业做出了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开发利用战略方案,并就重大关键问题向国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介绍,《战略研究》对我国煤炭的开发、输配、转化、利用全过程和中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进行了系统调研和分析研究,并重点回答了我国四类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潜力、开发经济性、技术对策、开发利用路线等核心问题。

  煤炭革命核心在于清洁化

  《战略研究》指出,煤炭作为中国主体能源的地位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动摇。今后较长一段时间,中国煤炭消费量将持续增长,峰值在45亿吨左右。预计到2030年,煤炭消费总量仍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55%。

  “作为中国的基础能源,煤炭肯定要革命,但不是‘革煤炭的命’。”谢克昌表示,“后煤时代尚早,‘去煤化’不可取。煤炭领域革命的核心在于整体推进煤炭在全行业、全产业链的清洁利用。”

  《中国能源报》记者注意到,《战略研究》形象地提出我国煤炭资源“井”字型分布格局,系统提出了科学产能综合评价体系,建立了煤炭质量宏观评价“洁配度”指标,并通过案例研究了输煤输电经济成本平衡点。此外,《战略研究》还对各类先进发电技术进行了多方面比较,对各类煤化工产品进行了全生命周期分析。同时分析了煤基多联产系统的优势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污染物约束下的煤炭消费量上限。

  “井”字型分布格局图显示,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九大产煤区总体保有储量为17961亿吨,其中晋陕蒙(西)宁区占10000亿吨,北疆区占2000亿吨,煤炭开发战略性西移已成必然趋势。

  就运输优化,《战略研究》指出,输煤输电经济成本平衡点在1800公里左右。山西、内蒙古、宁夏在煤炭输电经济上有一定优势,实行洗精煤输煤、洗中煤输电能源利用效率较高。新疆距负荷中心较远,长远看应重点考虑输煤,但近期因运力建设等问题,有必要着力发展输电。

  而在科学开发、先进发电、转化升级等方面,《战略研究》直指转变,即开发由以需定产向科学开发转变、燃煤发电由局部领先向整体节能环保转变、煤化工由低效高污染向高效清洁节水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研究成果首次提出了清洁、高效和可持续三大核心战略目标,即到2020年,燃煤SO2、NOx和烟尘排放量分别低于1315万吨、1065万吨和465万吨。到2030年,三项排放量分别低于960万吨、760万吨和360万吨;到2020年,平均供电煤耗和煤炭系统效率分别达到320克/千瓦时和50%,到2030年,两个数据变为310克/千万时和52%;到2020年,煤炭消费量控制目标、开发量控制目标分别低于49亿吨和45亿吨,到2030年低于50亿吨和45亿吨;科学产能占总产量比重由2020年的70%升至2030年的85%。

  非常规天然气事关能源安全

  “我国油气自给率呈逐年下降之势,国家能源安全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谢克昌表示,“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战略研究》落实了我国页岩气、致密煤层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四类非常规天然气的资源总量、分布与经济性,并认为其储量丰富,是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资源基础。其中,海项页岩气资源量8.8万亿方、致密气基本落实资源量11万亿方、煤层气核实资源量11万亿方,天然气水合物初步评价远景资源总量超过100万亿方。

  就开发利用趋势和路线图,《战略研究》预测,到2015年前后,非常规气产量将达到800亿方左右,2020年前后达到1500亿方,到2030年前后,达到3100亿方。同时,非常规气发展可以实施“三步走”,即“十二五”期间,页岩气以先导开发示范区建设为主,致密气、煤层气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页岩气实现工业起步,致密气和煤层气规模发展;2020年以后,页岩气快速发展,致密气、煤层气稳步发展,水合物力争实现工业起步。

  对此,《战略研究》提出五项建议:提升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用的战略地位;分类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先导开发示范区,形成有我国特色的技术体系、管理体制机制和低成本有效发展之路;给予非常规天然气财税优惠政策;搭建国家级研发平台,加强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相关标准的制定等,客观落实我国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核心区分布;战略谋划天然气与能源安全、气候环境、地缘政治和经济相关的策略体系。

LPG行业整合势在必行
中国工程院把脉能源清洁化利用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支撑现代化(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