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汛期华中向华北送电达16.9亿千瓦时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11月15日,1000千伏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输送功率成功反转为北电南送,标志着2014年华中电网清洁水电资源外送消纳工作结束。今年汛期,华中向华北送电总量达16.9亿千瓦时,超过年度计划54%,比上年同期增长15.4%,超额完成了国家电力市场下达的年度交易任务。

  作为我国第一条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实施“一特四大”战略的重要输电大通道,承担着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互联互通、水火互济的重要任务。华中电网水电资源丰富,装机容量约占全国的46%,“丰余枯缺”特征明显,汛期水电大发,冬季缺煤少水。今年计划安排汛期华中向华北输送清洁水电11亿千瓦时。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促进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为落实国网公司的战略思想,采取了有效措施加大向华北输送清洁能源的工作力度。据了解,国网华中分部超前调研今年的来水情况,进行发电预测,主动提出完整解决方案;实现全汛期水电外送,从年初计划的6、9、10月3个月外送,扩展到全部汛期(6—10月)不间断外送,外送周期增长近1倍;加大输送功率,实际外送功率长期保持在年度计划(40万—60万千瓦)的2倍以上,APEC保电期间,增加到120万千瓦;汛期结束后,继续延长外送周期,从10月26日到11月14日,增加送出0.66亿千瓦时电量。

  为充分利用川渝通道送出四川水电,国网华中分部优先安排特高压交流送华北交易,制定川渝联络线电力交易调整与结算方案。方案按川渝通道最大稳定限额安排各种电量成分,当出现因潮流分布不均导致稳定限额下降需要调减电力交易时,先调减跨省短期交易,优先保证特高压交流送华北交易。

  今年,华中清洁水电通过特高压交流送华北交易的方式,使华北地区少烧了61.5万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万吨,用实际行动支持了华北尤其是京津唐地区的空气质量治理活动,践行了国网公司“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来的是清洁电”的电能替代战略。

  (白顺明 张银芽)

资讯
西南清洁水电送端电网呼之欲出
动态
云南电网9年投近25亿元援藏
“蜘蛛侠”为电网穿上防霾衣(图片新闻)
汛期华中向华北送电达16.9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