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晋煤:做精企业“小循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近年来,晋煤集团按照“多联产、全循环、抓高端”的基本思路,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重点突破制约产业价值链提升的瓶颈,构建起了独具晋煤特色的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产业“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体系,闯出了一条资源型企业以煤为基、产业耦合、绿色生态、循环发展的创新之路。

  晋煤集团坚持把培育循环型企业作为循环经济的基础,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己任,遵循“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原则,不断提高瓦斯、煤泥、煤矸石和矿井水等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使企业效益得到大幅度提升。

  以源头减量、资源再利用为核心,做精煤炭企业“小循环”。晋煤集团严格按照煤炭管理条例等相关要求,坚持科学、合理、正规、有序组织生产,以安全质量标准化为切入点,注重从优化设计、技术创新、设备选型、强化管理等方面入手,提高资源回收率,降低了企业能耗。特别是集团下属的王台铺矿率先进行的“综合机械化充填采煤技术”试验,截至2013年底,累计完成充填量28.92万立方米,置换煤量53.84万吨,消耗粉煤灰18.79万吨,消耗井下废水约16.9万立方米,广泛推广后可实现“矸石不出井、地面不下沉、村庄不搬迁、生态不破坏”的绿色开采环保矿山的美好愿景。

  以煤层气(瓦斯)清洁转化和全浓度利用为重点,做精煤层气企业“小循环”。该集团公司按照立足瓦斯治理、保障矿井安全、开发新型能源的发展思路,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开创了安全高效、科学有效、绿色清洁的煤层气开发利用新局面,既保证了煤矿安全,又实现了瓦斯资源化再利用。2013年,实现井上、下煤层气抽采量25.16亿立方米,利用总量15.11亿立方米,其中地面抽采量14.17亿立方米,占全国地面抽采总量的47.55%;地面利用量9.8亿立方米,占全国的42.24%。

  以资源高效转化循环利用为重点,做精煤化工企业“小循环”。近年来,晋煤集团坚持以循环经济为内涵,通过技术创新、升级改造、工艺优化,不断加快煤化工产业升级,使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了能量、物料的平衡和各种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竞争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以低热值煤和低浓度瓦斯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做精电力企业“小循环”。该集团公司充分利用过去排放在大气中的低浓度矿井瓦斯和煤炭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泥、煤矸石作为燃料进行发电,是全国最具规模的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集群之一。在利用瓦斯发电方面,已形成总装机101台、199兆瓦的瓦斯发电集群,占全国瓦斯发电装机的10%以上,年利用瓦斯(折纯)3.7亿立方米,每年减排二氧化碳量约555万吨。在利用煤泥、煤矸石发电方面,已建成的阳城晋煤能源2×135兆瓦煤矸石综合利用热电厂,每年可消化当地煤泥、煤矸石等劣质燃料约120万吨,年可发电约15亿度,具备35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

  以修旧利废和集成创新为重点,做精煤机企业“小循环”。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晋煤集团建立了废旧装备及物资回收体系,制订了回收制度,统一了废旧装备的管理、鉴定和利用,并进行集中回收、分炼、保管;建立了铸造、加工、锻压车间,对回收的物资进行循环再制造,提升了废旧装备及物资的处理工艺和技术,形成了系统性的再制造、再利用体系。

  (晋 梅)

资讯
同煤破解世界性煤炭开采难题
肥矿集团“问计于民”
谋发展良策(关注)
煤炭市场疲软态势依然
开滦荆矿修旧利废降本增效(图片新闻)
晋煤:做精企业“小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