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11 版)

  神华煤制油CCS项目

  获5项技术突破

  本报讯  日前,从神华集团获悉,年产30万吨煤制油工程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CCS)开发及示范自查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专家认为,该项目作为国内首个CCS示范项目,多项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由神华集团承担的CCS示范工程为2011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包括较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研究、二氧化碳输送和盐水层规模化封存关键技术研究、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地质封存技术集成和工程示范等课题。 

  参与检查的国家“十二五”应对气候变化科技项目群咨询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取得5项技术突破:一是该项目是在国际上首个且唯一配合煤化工实现高浓度二氧化碳捕集与深部咸水层封存相结合的全流程工业化技术示范项目;二是针对低孔隙度、低渗透性咸水层二氧化碳地质封存的技术探索,首次将压裂增渗技术引入咸水层封存领域;三是开创性地实施了多层分层注入、多层统注、分层监测注入技术方案,为中国规模化、工业化实施CCS探索了方向;四是采用了二氧化碳在裂隙介质中运移、扩散的模拟技术及多层统注下二氧化碳运移、 扩散的模拟技术;五是成功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同时,多学科、多领域、多行业的交叉管理,为CCS产业化发展管理模式探索积累了经验。 

  据悉,神华集团CCS示范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设计年生产规模为10万吨。该项目于2010年6月开工建设,2011年1月打通全流程,成功将超临界状态 二氧化碳注入2243.6米深的地层。

  (华文)

  

  汇能煤制天然气

  示范项目投产

  本报讯  日前,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政府获悉,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其液化项目一期工程近日一次投料成功,打通全部流程并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国内首个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成功投产。

  该项目以煤为原料生产合成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共分两期:一期工程投资约70亿元,现已成功建成运行,4亿立方米天然气全部液化;二期工程筹建工作已开始,目前正在进行技术交流,进一步优化工艺技术路线及设计方案。二期工程建成后,项目总规模为年产20亿标准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及12亿标准立方米液化天然气。

  据了解,汇能煤化工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圣圆煤化工基地,是继大唐国际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之后,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的又一个大规模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

  (呼跃军)

  

  阳煤造出世界首台

  高参数级“清华炉”

  本报讯  日前,由阳煤集团旗下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制造的6.4MPa节能环保型高参数级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俗称“清华炉”)正式组装下线,驶出车间奔赴新疆天业集团BDO-EG(生产1,4-丁二醇及乙二醇)项目基地。以此为标志,世界上首台节能型高参数级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正式诞生并投入市场。

  该设备由阳煤化机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进一步突破了技术难关,日投煤量达到1550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稳定性好,煤种适应范围广,环保过关。该6.4MPa级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是目前世界上压力级别最高的造气设备,对现代煤化工中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煤制乙醚等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设备正式进入市场,将有效带动阳煤集团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为实现企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也为山西乃至全国现代煤化工和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装备与技术支持。

  (杨文)

  

  皖南地区煤矿

  年底前退出生产

  本报讯  近日从安徽煤监局获悉,为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促进煤炭安全生产形势好转,今年12月底前,安徽省皖南地区煤矿将全部退出。与此同时,安徽煤监局所属皖南监察分局的监察范围也作相应调整。“至2015年底,全省30万吨及以下煤矿保留在10对以内。至2017年,30万吨及以下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将全部退出,全省煤矿总数保持在70对以内。”

  安徽煤监局负责人介绍,这是继今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规定今年年底前我省关闭年产量9万吨以下小煤矿后,又一次对煤炭行业作出的调整。 “30万吨及以下煤矿退出后,安徽省煤炭产量基本不变,煤炭安全生产条件将得到大幅度改进。”

  (张华军)

资讯
同煤破解世界性煤炭开采难题
肥矿集团“问计于民”
谋发展良策(关注)
煤炭市场疲软态势依然
开滦荆矿修旧利废降本增效(图片新闻)
晋煤:做精企业“小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