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把脉英国清洁能源
市场转型与机遇(关注)

张程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1月24日   第 23 版)

  当今全球能源正逐步呈现出多极化的结构,以地缘政治为主导的国家关系也随之发生了改变,而中英能源合作尤为重要。李克强总理今年6月访英期间,已与英方达成共识,认为能源是两国合作的重要支柱,且应以支持能源的清洁和低碳转型为重心,尤其应重视以核电、风能、太阳能为主导的清洁能源领域。9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赴英访问更进一步落实了中英民用核能合作等领域的协议,马凯还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主持了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再次重申了清洁能源在两国之后合作中的重要角色。

  如此频繁的接触无疑显示了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愈加广泛深入。那么,是什么吸引着中国投资人的目光,使英国成为能源方面的吸金热土呢?我们可以从英国的能源发展路径中一窥究竟。

  英国电力市场改革

  回顾历史,三次英国电力市场改革,使英国清洁能源市场开放程度世界领先。1989年的第一次改革中,英国实现了电力公司的结构重组,以及股份制和私有化,采用的是强制型电力库模式。此举促成了发电商之间的竞价,通过这种机制,发电商可以根据需求情况预测和控制电价。仅仅10年间,英国的私营发电商就从6个增加到了33个。

  2001年的第二次改革中,英国采用合约交易为主、辅以不平衡电量交易的NETA模式。新政策摒弃集合竞价,允许发电商与供电商直接签订合同。由此,发电商可以准确地预测发电供应情况。

  2005年开始的第三次改革中,这一模式在苏格兰电力公司与苏格兰南方能源公司两大公司垄断的苏格兰电力市场上得到推广,由此,统一的英国电力交易和输电制度(BETTA)也逐渐建立起来。英国电力改革以立法稳步推进,从个别地区逐步推广到全国,在发电、输电、配电和售电四个环节打破垂直一体化的垄断局面,之后还引入了私有化和竞争,建立了公平、透明、开放的电力交易市场。

  英国政府于2011年7月发布了《规划我们的电力未来:关于发展安全、价格适宜和低碳电力的白皮书》,揭开了新一轮英国低碳电力市场改革的序幕,安全、清洁、多元、可持续成为了英国电力改革下一篇章的核心所在,也昭示了英国核电未来发展背后的强大政府支持。

  清洁能源战略

  英国在世界环境中所作承诺使其成为率先发展清洁能源的先驱。尽管英国是第一个成功将核能商用的国家,但由于核能发电价格过高、切尔诺贝利事件等原因,直到2000年,石油、天然气依然是英国电力市场最依赖的能源。2000年后,随着英国石油和天然气的供给开始下降,以及全球环境压力的不断造势,英国于2008年通过了《气候变化法案》,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适应气候变化而建立具有法律约束性长期框架的国家。这一法案的长期目标是到205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1992年的20%,并在发电领域实现零排放。同年,英政府发布了《核能白皮书》,核能又重回了英国能源历史舞台。

  引进外资应对电力需求提升

  未来,英国长期电力需求预计将会大幅度提升,与此同时,25%的现有发电机组即将面临退役。因此,英国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来替代一部分现有电力装机,一方面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另一方面实现电力的低碳化发展。从规划目标来看,到2020年,英国在发电和电网领域总投资将达到1100亿英镑。2013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到访中国,传递了英国允许中国公司投资英核能项目的信息。这无疑成了中英两国在核电领域合作的坚实基础。

  目前包括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在内的中国核电企业已逐步进入英国。2013年,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中核集团参与的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公司就联合开发英国核电市场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工业合作原则协议。中方联合体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参与到欣克利角C和后续项目的建设。此次合作的顺利进行势必将成为中国供应链参与英国新建核电市场的重要里程碑,并为中国核企“走出去”积累实战经验。

2014年中国风电产业承上启下
把脉英国清洁能源
市场转型与机遇(关注)
承上之难 启下尤艰 风电行业砥砺向前(短评)
华锐风电:创新求变谋发展
海装风电新疆三塘湖一期自建风场发电量突破1亿度(图片新闻)
新能源企业走出去需加强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