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哈锅“350MW超临界燃用准东煤锅炉”通过鉴定

将唤醒数千亿吨新疆准东煤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0月20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10月10日,工信部在新疆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自备电厂组织召开了“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燃用准东煤350MW超临界锅炉科技成果”鉴定会,该锅炉首次实现了燃用新疆准东煤95%以上,各项性能指标优于设计值,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成果顺利通过评审,标志着我国新疆准东煤利用实现重大突破,储量丰富但高水分、高结焦性、高沾污的准东煤资源将变废为宝,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也意味着哈锅再次领跑行业技术新发展,引导市场新消费。

  准东煤价格非常便宜,但是煤质成分十分特殊,高水分且结焦沾污性极强,碱金属氧化物含量极高,尤其是氧化钙、氧化钠含量高,属国内罕见煤质,由于对准东煤特性认识不足,一些掺烧准东煤的电站锅炉均出现了严重的沾污和结焦问题,以往掺烧比例最多在50%左右。

  据了解,新疆某电厂掺烧准东煤25%,锅炉运行3小时后发现二次风喷口已有霜状物出现,看不出水冷壁的轮廓;另一电厂掺烧准东煤15天后,发现整体锅炉全部被焦渣结死,结焦非常坚硬,难以处理,且爆管现象频发。这种现象在国内近几十年的电站锅炉运行中十分罕见,严重影响锅炉安全运行,致使大量准东煤炭资源不能得到有效利用,造成资源浪费,也制约了新疆地区经济发展。如何解决准东地区煤质应用于电站锅炉是整个准东煤矿乃至整个新疆发展的当务之急。

  在国内外均无100%燃用准东煤设计与运行经验可借鉴的情况,哈锅大胆创新,以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自备电厂项目为依托,开展了350MW燃用准东煤超临界锅炉设计研究。为了使锅炉能够大比例掺烧乃至100%燃用准东煤,并保证运行安全、经济、环保,哈锅凭借在褐煤锅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国内最先进的燃烧试验平台,对准东煤质进行深入研究和特性判别,获得了第一手数据,为完善现有炉型、开展更大机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经过不懈努力,哈锅成功破译了准东煤的燃烧密码,一举攻克了燃用准东劣质煤锅炉设计技术难题,研制出燃用新疆准东煤350MW超临界锅炉炉膛形式、水冷壁结构、炉内受热面布置、低氮燃烧技术,并在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自备电厂得到验证。该电厂2台350MW机组目前已投运两年,锅炉能在各种变压工况运行,准东煤年平均掺烧比例在91%以上,机组启动快、燃烧稳定、温度场均匀、可靠性高,运行效果得到用户的高度肯定。

  科技部十分重视准东煤资源利用,已于今年专门将“燃用新疆准东高碱煤600MW-1000MW锅炉关键技术开发及示范”列为重点课题,哈锅作为重要参与单位,认真总结准东煤掺烧机组的运行情况,结合对准东煤技术研究和燃烧试验工作,研制开发了一批优化型350MW-600MW等级超(超)临界准东煤机组,并积极研发1000MW超超临界准东煤锅炉技术。350MW超临界燃用准东煤锅炉的成功研发和不断完善将对准东煤田的开发乃至新疆的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哈宣)

特高压电网设备胜任治霾形势
资讯
光伏设备认证检测趋严
关注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
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图片新闻)
哈锅“350MW超临界燃用准东煤锅炉”通过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