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煤电“版本升级”正式启动

本报资深记者 肖蔷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0月13日   第 03 版)

  全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的大幕已经拉启。

  继9月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联合下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之后,10月9日,全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要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努力打造煤电产业“升级版”。

  在举国治霾的大背景下,煤电的清洁高效发展已成必然,国家层面也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专门针对全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做出重要批示:“煤电节能减排改造升级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促进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能源行业按照节约、清洁、安全的战略方针,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提升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聚焦煤电清洁高效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66%,煤电占电力消费的比重则高达74%,分别高出世界平均水平约37和33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的是,我国发电用煤占煤炭消费总量的52%,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2个百分点。

  有鉴于此,《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将综合利用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加快燃煤发电升级与改造,以实现供电煤耗、污染排放、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三降低”和安全运行质量、技术装备水平、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三提高”。

  为完成这一基本目标,吴新雄在会上强调,要突出抓好三方面重点任务:一要严格控制能效、环保等新建机组准入条件,新建机组煤耗要低于300克/千瓦时,合理规划布局;二要坚决完成现役机组改造升级,加快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的落后机组,重点对30万、60万千瓦亚临界、超临界机组实施综合节能改造,深入推进对环保不达标机组的环保设施改造与升级;三要切实优化调度运行管理,通过优化电力调度、机组运行和促进网源协调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高效清洁煤电机组负荷率和运行质量。

  “我国现有的技术水平完全能满足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的目标要求,关键在产业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成果能够得到推广应用。”一位与会人士明确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

  据悉,我国自主创新的部分技术已成功运用于煤电领域。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通过升级改造,2013年平均标准煤耗已降至276克/千瓦时,是目前国内能效最高的电厂之一;浙江嘉华电厂8号机组采用高效脱硫等排放技术,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达到2.8、28.8、22.47毫克/立方米,成为国内首台经改造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燃气类机组排放限值的燃煤机组。

  为进一步鼓励煤电企业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引导燃煤电厂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国家能源局还在会上授予了上海申能外高桥第三电厂“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授予浙江浙能嘉华电厂、河北国华三河电厂与内蒙古步连电厂“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电站”称号。

  预定目标或将超额完成

  煤电行业是我国大气污染排放量最多、对大气污染环境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我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为2044万吨、2227万吨和1500万吨,均居世界第一。其中煤电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分别为777万吨、967万吨、218万吨,分别占到38%、43%和17%。

  从制定的目标看,行动计划明确新建燃煤电厂向燃气电厂看齐,现役机组通过5年改造后平均供电煤耗低于310克/千瓦时,国家治理煤电的决心可见一斑。而发电企业作为责任主体,将要面对更加巨大的环保和改造压力。

  “目前我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确实存在困难。”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未来火电建设规模向西部地区倾斜,新建机组中的空冷和低热值煤发电比重将增加,这些机组能效低,污染物排放水平普遍偏高;部分现役机组建设时期早,能耗高、污染大,升级改造有一定困难;目前各地电力供应总体富余,煤电机组的运行小时数普遍不高,大容量、高参数煤电机组的节能环保优势没能得到充分发挥。”

  尽管如此,各省市与大型企业仍主动报送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任务的“责任书”。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介绍,能源局已会同有关部门将任务初步分解到各省(区市)和发电企业,从各省(区市)与十家大型发电集团初步报送的计划看,2020年前我国现役机组节能改造将超过6亿千瓦,基本达到燃煤排放限值的环保改造机组将超过2亿千瓦,高于行动计划提出的5亿和1.5亿的目标改造要求。

  据了解,各省市与多家大型发电集团现已着手编制相关规划,以确保任务顺利完成。“浙江省已制定《2014-2017大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实施计划》。”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吴胜丰对记者表示,“2017年前,我们将确保完成全部30万千瓦以上机组的改造,使浙江低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标准的煤电机组规模达到4300万千瓦。”

资讯
风电产业直面“成长的烦恼”
皖电东送特高压淮上线全面进行“体检”(图片新闻)
LNG应用市场开启盼政策甘霖
煤电“版本升级”正式启动
能源市场化改革立法要先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