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兖矿煤制油催化剂制备装置投料试车成功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9月15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9月9日,从兖矿集团获悉,国家煤制油示范项目——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配套的催化剂制备系统全面贯通,首次投料试车即取得成功,经连续8天稳定运行后顺利产出优质催化剂。此举标志着我国煤间接制油规模化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也宣告我国将彻底打破国外企业对煤制油技术垄断和封锁。

  据介绍,此催化剂是煤制油生产的关键技术,直接关系到煤制油的成功与否。兖矿榆林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催化剂制备项目自2012年5月开工建设以来,历时两年零三个月,优质高效完成了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了试车首日开始,尾气吸收单元开始配制硝酸、金属溶解单元开始投料试车、沉淀反应单元开始投料试车、生产出浸渍滤饼、喷雾干燥单元投料试车等各节点目标,直至顺利产出催化剂产品。 

  兖矿集团从2002年初就开始研发煤间接液化技术,掌握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目前,“百万吨级低温费托合成油技术”、“煤间接液化油电联产系统优化集成与设计技术”、“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及电联产系统工业试验与示范”、“日处理2000吨煤新型水煤浆气化技术”等四项“863课题”通过了国家验收。这些科技成果涵盖了煤间接液化制油的各个方面,形成专利50余项,采用这些专利技术进行工业放大、建设百万吨级以上工业装置已无技术风险。

  据介绍,兖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首期建设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也将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工业示范项目,今年底可实现单体试车完成、中间交接完成,具备联动试车条件等任务目标。远期,达到年产1000万吨油品和高端煤化工产品的目标。

  ( 吴玉华 )

解煤炭困局重在发挥市场作用
资讯
开滦吕家坨矿四机制
强化青年管技培养(关注)
爱心小分队(图片新闻)
兖矿煤制油催化剂制备装置投料试车成功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