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9月08日 星期一

我的青春我做主(基层风采)

——记兖矿物探所博士群员工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9月08日   第 10 版)

  从洁净舒适的大学实验室,到机声轰鸣的地下800米深处;从戈壁黄草湖,到巍巍吕梁山,兖矿“博士物探所”19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高材生,用青春的脚步踏遍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用“小众”行业为煤矿安全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小众”行业为“大众”服务

  “用地球物理方法,解决事关矿山安全生产的地质课题,这纯粹是一个‘小众’行业。”物探所所长张鑫说,“把这项高科技应用于煤矿安全生产,值!”

  兖矿物探研究所由兖矿集团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创建,是国内第一家由大型煤矿集团组建的矿井物探队伍。用物探为矿井安全服务,在国内并不多见,其核心技术是“小众”,如“井下多匝小回线瞬变电磁探测”技术、“井下槽波地震勘探”技术、“地面大定源瞬变电磁勘探”技术等,在国内外或是首创或是领先或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是“小众”,人才更是“小众”。当初创业的5人中,3人是博士,博士、所长张鑫是四川人,家境优越,中国矿大研究生还未毕业就被保送波兰留学读博,后毅然决定留在兖矿工作,专注于矿井地下水灾害防治研究,组织参加过多项矿井物探项目,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博士、支部书记陈优阔,专注于三维地震精细化解释;博士张辉专注于三维地震解释及井间地震研究,曾就职于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

  值得一提的是“编外”博士刘朋,毕业后曾在华为公司工作四年,担任部门经理,因与张鑫同窗好友“志趣相投”,甘愿以“临时工”身份参与物探所科研与开发。

  “如果只是考虑待遇,我们可能会有更好的选择,但是我们更渴望有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一个干事创业、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所长张鑫的话,代表了这个物探所博士和所有人的心声。

  信任比资质更重要

  物探工作靠的是坚实的双腿。每一个数据都是技术人员在工作区里一个测点一个测点“走”来的。走不到,数据就得不到。

  2009年10月底,新疆准东煤田奇台县黄草湖勘探区二维地震勘探工程开工,天寒地冻,气温零下40多度。冷天施工数据更准确,他们来到荒漠吃住帐篷里。在远离家乡和亲人的荒漠,这支初出茅庐的创业团队连续作战3个月,天天背着几十公斤电线沿着测线放线收线,披星戴月,餐风露宿,一直到春节临近才圆满完成任务踏上归途。

  信任,使他们付出艰辛努力。在采煤大省山西,他们的市场在牢牢掌控中不断扩大。

  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下属130多个煤矿,在娄烦县就有8个矿。他们进入时已有队伍在施工,张鑫免费为一个矿做物探。经分析探测数据显示前方有老窑水存在。根据以前的地质资料,矿方不相信存在老窑水。三天后果然钻透老窑水,矿上多亏些许听取张鑫建议留了“后手”,而没有造成重大经济和人员损伤。山西省政府规定,安全施工是属地管理,由当地县政府牵头,安监局配合。娄烦县县长知道了这件事,指定县政府下文由兖矿物探承担该县所有煤矿水文地质分析、物探。现在,物探所又和中煤金海洋集团三个矿签订了为期2年的井下物探合同。

  挣钱不多,但是意义重大

  2010年初秋以来,山东省上千万亩农田受旱,数十万人、几十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兖矿物探所应召参加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组织的抗旱打井,他们去潍坊市为120个自然村找水,3个月完成任务,准确率达到87%,在4支参与队伍中,兖矿物探所是“干的最多、准确率最高的队伍”。

  “挣钱不多,但是意义重大。”张鑫如此评价这次为民找水。他认为,物探研究所的价值不是挣多少钱,而是能给煤矿提供安全生产能力和保障。“看到矿工兄弟们在我们超前探测下安全放心地施工,我们每个人心里都很欣慰。”

  目前,兖矿物探所核心员工19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些出身“名门”的莘莘学子们,正用自己的青春努力耕耘着煤矿安全这个大市场,“我们全凭兴趣走到一起,”“编外”博士刘朋说,“我的青春我做主!”

  (吴玉华)

 

  欢迎您踊跃为本栏目投稿,一展矿工风采,再现矿区新貌!字数要求在2000字以内,投稿邮箱:zgnybcoal@163.com

  

资讯
《安全生产法》颁布12年后大修
仓矿综采区
重视青工技能提升(图片新闻)
以人为本才是真正的安全生产(微评)
我的青春我做主(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