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7月21日 星期一

滨湖矿创新薄煤层开采技术

“超前预加固、后扶加强棚”沿空留巷新工艺成功实施

本报记者 于孟林 通讯员 褚衍猛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7月21日   第 12 版)

  “对滨湖矿,可以概括为‘信心’。半年来,他们找准了技术降本、努力扭亏、度危求进的办法,不仅取得了降成本的实效,而且颠覆了原有的传统做法,探索出了更具推广意义的降本路线。‘市场无法左右,创新大有可为’,滨湖让我们坚定了薄煤层矿井扭亏为盈的信心。”日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半年工作会暨重点工程滨湖煤矿现场推进会上,观摩滨湖矿12202沿空留巷工艺后,枣矿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满慎刚高兴的说。

  今年以来,为积极应对煤炭市场严峻挑战,滨湖煤矿努力探索薄煤层矿井绿色经济开采新路径,在12层煤创新实施了“超前预加固、后扶加强棚”沿空留巷新工艺,标志着滨湖矿在绿色开采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滨湖矿地质条件复杂,主采煤层12、16层煤平均可采厚度只有1.35米,且断层多、煤质差,为缓解接续紧张局面、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煤质,该矿不断的研究、探索和实践,2008年在16煤采用了沿空留巷技术,但采用的“高水速凝胶结料充填”留巷工艺,因包体凝固有一定周期,需要两个工作面交替生产,这样一来,综机设备租赁费和人工成本投入加大,矿井经济运行压力倍增,该矿决定要在沿空留巷支护技术上下功夫,闯出一条从系统上降本提效,进而实现扭亏的新路子。

  该矿尝试在12层煤软顶硬底情况下进行沿空留巷,这项技术煤炭行业尚属首次,类似矿井也没有多少可以借鉴的经验。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他们成立了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安全生产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工作室,负责整个工艺的设计、实施。同时,组织人员认真总结过去采用的“强制切顶单体液压支柱支护”、“高水速凝胶结料充填”工艺经验,并根据12层煤巷道支护现状、顶底板的岩性和矿压显现规律,对方案进行多次修改论证、优化完善,该矿最终形成了一套“软底石灰岩顶板条件下锚索+单体液压支柱切顶与锚网护顶”技术方案,成功总结出“预先加固、后续扶棚、铺网造帮、矿压观测”16字沿空留巷工作法。此项留巷工艺的实施,彻底改变了两个工作面交替生产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生产和留巷同步进行,大大提高了工效。

  该矿采煤副总王思栋说,“该工作面留巷长度360米,煤炭回收率提高了5%,多回收煤炭资源4860吨,缩短工作面接续时间45天,较综掘施工减少1300立方矸石混入煤流,综合经济效益非常显著。该工作面全程实施这一新留巷工艺,可少打一条360米巷道,比正常掘进节省支出2770元/m,直接创效600余万元,能提前1.5个月形成下一个工作面,为生产接续赢得时间。”

  “通过减少这一条巷道的掘进,还能大大降低半煤岩混入煤流,相应地提高原煤质量,煤炭发热量能够提高近100大卡/千克。而且相比曾采用“高水胶结料充填留巷”工艺,可减少综机租赁费和人工成本280多万元。”该矿具体实施该项工程的综采一区滕培龙告诉记者。

  “在工作面顺序开采的前提下,前一个工作面边采边留巷期间,后一个工作面就可进行掘进施工,待前一个工作面全部推采完,后一个工作面生产系统就能形成,大大缩短了工作面接续时间。该矿矿长、党委书记于华兵表示。“这一留巷工艺大大减少了掘进工程量,降低了万吨掘进率,打破了传统工作面布置时留设煤柱的现象,真正做到了绿色开采、无煤柱开采,避免了资源浪费,提高了资源回收率。经过实践证明,‘超前预加固、后扶加强棚’留巷工艺,彻底解决了传统留巷方式影响工作面正常推进的难题,而且无论是安全可靠性、还是经济适用性,都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沿海煤炭运输形势不容乐观
资讯
滨湖矿创新薄煤层开采技术
潞新一矿井下机电设备大检修(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