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小风机点亮海岛新生活(致敬追风人——讲出风电从业者自己的故事)

徐学根 俞铠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7月14日   第 23 版)

  图为浙江华鹰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建在东福山岛上的风机

  浙江东福山岛为我国海疆最东面的住人岛屿,全岛1个自然村,居民约300人。岛上还驻扎着被称为“东海第一哨”的海防部队。

  由于远离舟山本岛,一直以来,岛上军民主要依靠驻军的柴油发电机供电,提供短时生活照明用电,用水则主要依靠从舟山本岛运水和雨水收集净化。

  为解决岛上军民用电用水困难,2010年,国电浙江舟山海上风电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亚洲最大的孤岛供电网——东福山岛风光柴储海水淡化独立发供电系统,项目总装机容量510kW,其中可再生能源310kW,分别为光伏100kW、风电210kW。当年10月,浙江华鹰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鹰风电”)中标了其中的小风机项目——在岛上安装7台30kW风力机组。

  克服挑战 小风机成功运行

  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小风机在海岛恶劣环境下长期可靠运行的先例,所以,很多人质疑华鹰风电的小风机在东福山岛上能否稳定运行。其实,虽然我们也憋足了劲,但这一次东福山岛上的挑战难度之大还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东福山岛风大、风向乱、年均风速达6. 5m/s,时不时还有20m/s以上的风况。岛上天气变化莫测,刚刚还风和日丽,转眼便狂风暴雨。另外,岛上盐雾严重,时常白茫茫一片,对风机的抗腐蚀性要求很高。更糟糕的是,东福山岛地处东海前沿,往东12海里就是公海,每年都有2—3场台风经过,且往往都处在台风中心带。

  从2011年1月,风机机组上岛安装,我们国电舟山的工程人员一起完成了塔杆的安装吊装、风力机的吊装、控制器逆变器的安装调试,由于施工难度大、吊装危险,加上条件恶劣,变化多端,华鹰风电在岛上一呆就是一个月。历时3个多月,吊装难度最高的一台,1#机组,利用抱杆成功完成吊装,7台风力机组全部完成吊装。2011年4月中旬,7台机组全部实现并网投运,风机发出的电能汇集到微网中并经升变压后通过10kV线路向东福村和部队输送。

  30kW机组采用被动变桨控制技术,风机在大风中运行十分可靠,功率输出稳定,整个东福山岛风光柴储项目的现场人员都亲眼目睹的见识到了变桨距风机优越的抗大风性能。现场有人评价:“要是换做定桨距风机,在20m/s以上风速下开机运行,后果不堪设想。”

  系统调试 解决新问题

  然而,随着试运行的进行和微网系统的联调,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了……

  首先,风机的停机性能不可靠。由于受微网智能控制策略调度,风机的启停自动服从整个微网状态动作指令,即便是在20m/s的风速下,要关机就得关机,要开机就得开机。有时,一台风机一天内就要开关机十几次,而原先负角停机的设置无法使风机完全停下,甚至出现了风轮反转,卸荷电阻投入后电能出现反送,机械刹车效果也差强人意。

  风机散热也出现了问题,为了防止海岛盐雾侵蚀,风机的密封做的很好,而岛上持续的大风使发电机长时间高转速运行,原本设计的通风通道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机舱内散热不够快,电机温度升高,长期运行将会影响电机的发电性能和寿命。

  另外,由于主轴与电机轴采用硬性连接,风轮轴跳动无法等到补偿,风机运行噪音很大。在接下来几个月的调试过程中,华鹰风电组织人员对机组进行了技术改进,将停机方式改成了兆瓦级风机使用的顺桨90°停机,在机舱上增加了散热窗口以加快空气对流速度,将联轴器改为了十字万向联轴器。此次改进,保证了风机的长期可靠稳定运行。尽管我们为此也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这样做很值得。

  对抗台风 小风机胜出

  2011年8月6日下午,第9号强台风“梅花”登录浙江,中心风圈从东福山岛掠过,所有机组停机,我们都很忐忑,心里想着风机能不能抗住台风的侵袭,叶片会不会折断、塔杆能不能抗住……虽然进行过理论计算校核,但是在实际的强台风面前,我们还是很紧张的,毕竟这是30kW机组第一次经历台风考验。

  傍晚,风越来越大,雨越来越大,控制逆变器的不锈钢柜门被狂风暴雨掀开了,工程人员顶着大风不好容易才将柜门关上并用绳子捆绑加固。再后来,只能留在屋里听着外面排山倒海似的风雨声……

  第二天早上,台风过去,员工们一醒来便立刻走出房门,一眼望去,岛上的光伏板被吹掉了一大片,房屋屋顶受到了不小损毁,而7台风机仍然屹立在那里,只有6#机组的机舱盖被掀开了,经过仔细的检查,全部风力机组完好无损,能正常开机,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岛上监测台风风速为47m/s,我们的风机抗住了台风的考验,我们成功了!

  风机运行稳定 小岛日新月异

  项目完成了,东福山岛拉闸限电和淡水短缺的情况成为了历史,村民和部队仅当年就购置了近百台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大功率家用电器,岛上居民生活质量大幅改善,同时,旅游接待条件的改善,使得岛上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大幅上升,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城市的喧嚣去东福山岛看海看日出,体会难得的世外桃源的清静。而岛上挺拔屹立,迎风转动的风力发电机,也会海岛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而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做好风机的定期维护保养工作,在过去的3年中风机又经受2012年8月的强台风“海葵”和历年各种台风的侵袭。每两个月派人员上岛,坐上3小时颠簸的海船,上岛对每台风机进行巡检,发现小问题小故障及时处理,我们知道风机质量再好,也都需要维护保养!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只为风机能在东福山岛正常、稳定、长期运行下去。

  如今,3年过去了,我们的风机依然在东福山岛上运行发电,东福山岛的建设也日新月异,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商业设施开张营业,越来越多人来到岛上旅游观光。

  一个远离本岛的小海岛,因为有了电有了水,便焕发了勃勃生机,建设得越来越美好了。这一切,对推动我国利用海岛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具有明显的示范与借鉴作用,而我们作为风电人,甘愿为东福山岛项目付出巨大的精力和心血,像保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维护自己的风机,我们十分自豪,因为我们用自己的担当和技术创造了一段历史一个奇迹:在海岛环境下能够正常运行3年,至今仍在可靠运行,为居民提供电能的小风电机组,国内也许只有我们一家!为此,我们风电人无怨无悔!

  (作者供职于浙江华鹰风电设备有限公司 ) 

风电运维标准缺失
竞争尚处“战国”时代
数字
小风机点亮海岛新生活(致敬追风人——讲出风电从业者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