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数字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7月14日   第 23 版)

  39万千瓦

  我国海上风电

  已投产39万千瓦

  本报讯  近日,“2014上海国际海上风电及风电产业链大会暨展览会”在上海举办。会上首发的《2014中国风电发展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我国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13年底,我国海上风能资源储量及分布已基本摸清,海上风电建设已起步,投产约39万千瓦,居世界前五位。

  海上风电已成全球风电发展的最新前沿,世界各国都将其作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一方面经济发达,电力需求旺盛,常规能源缺乏,环保要求高;另一方面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能够缓解能源供应紧张局面,带动海洋经济和装备制造发展,改善当地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同时也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满足能源可持续供应,促进节能减排的必然要求。

  

  1.8%

  华能新能源上半年

  发电量按年增1.8%

  本报讯 7月11日消息,华能新能源公布,今年上半年,公司期内总发电量约606.25万兆瓦时,按年增长1.8%。其中,风电发电量约583.34万兆瓦时,按年下跌2%,而太阳能发电量约22.9万兆瓦时。 

  

  5000万元

  大连重工拟投5000万元

  设立风电服务子公司

  本报讯 7月9日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出资设立大连大重风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占投资总比例的100%。

  大连重工是国内大型铸件龙头企业,主要服务于电力、船舶、冶金等重大装备制造业,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公司2013年经营压力较大,多家子公司出现亏损,本次设立大连大重风电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发展布局,扩展产品服务领域。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767.67万千瓦

  蒙东上半年风电装机

  与发电量持续攀升 

  本报讯  据悉,截至6月底蒙东地区风电装机容量达到767.67万千瓦,上半年累计风电发电量超过65万千瓦时。国网蒙东电力积极加大技术投入、争取政策支持,建设送端型坚强电网,助推蒙东地区风电实现跨越式发展。

  近年来,国网蒙东电力严格落实国家及自治区政府的风电扶持政策,在地区用电负荷增长总体放缓的严峻局势下,克服困难,建设并完善了区内220千伏及以下网架,提升了电网互联互供水平,加强风电场出线建设,相继建成投运风电汇集站,通兴安稳、赤峰220千伏西锦线路等系列工程,投运通辽兴安地区电网稳控装置,持续挖掘电网消纳风电能力。

  此外,国网蒙东电力积极开发风电外部市场,提升风电省际外送能力,目前已经形成由10条500千伏交流线路、1条500千伏直流线路、4条220千伏交流线路构成的省际电力外送通道,2013年东北区域市场消纳风电电量122亿千瓦时,华北区域市场消纳风电电量18亿千瓦时。 

风电运维标准缺失
竞争尚处“战国”时代
数字
小风机点亮海岛新生活(致敬追风人——讲出风电从业者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