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7月14日 星期一

洁净煤开发的机遇(镜鉴)

安德鲁·明切纳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7月14日   第 05 版)

  现在,媒体上有很多关于煤炭的负面报道,甚至有更为强硬的呼声要求禁止使用煤炭,不少开发多边银行也不愿支持建设新的燃煤火电厂及其它工业设施。但是,抛却各种说辞, 现实情况是,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成本相对较低,地缘政治上相对稳定,全球50多个国家都拥有煤炭资源,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交易的煤炭量也较大。因此,煤炭可以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并且有助于增强经济竞争力。

  自2000年以来,煤炭在全球能源结构中是增长最快的,目前,煤炭在全球所消耗的初级能源中约占30%。根据国际能源署的参考预测,预计煤炭作为初级能源的一个主要来源,按绝对价值计算其用量将持续增长,直到2030年达到高峰值之后,而其中,增量中的很大一部分会出现在发展中国家。

  煤炭仍将是发电行业中最大的能源来源,也是炼焦煤和水泥生产行业的主要燃料。煤炭还有着可转化为煤基合成液体燃料、煤制气以及化学品的发展前景,这对于那些担心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安全的国家而言十分重要。

  然而,如果不加以精细化的管理,煤炭也会对空气质量造成不良影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微颗粒物等污染物,以及温室气体二氧化碳。因此,我们有着强烈的意愿和动力,开发和推广更为有效和更为环保利用煤炭的技术,来推动与生态环境更加平衡的煤炭业发展。

  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方面的努力包括采取不同程度的公共政策干预,如以国家主导的技术研发和学术交流,为煤炭技术发展的双边或多边合作制定战略,各国政府间开展能力建设和知识共享合作。

  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曾一度通过广泛使用煤炭发展其经济,而目前,中国正在积极调整其能源结构和发展模式,建立一个更加均衡的能源结构,同时努力应对其中出现的一些环境问题。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解决这些问题。在此过程中,英国可以在各个层面和领域提供支持。

  例如,目前各省级政府正面临着重大的能源和环境挑战,达到限制煤炭绝对使用量的国家“限煤令”。这些省级政府将有望在政策、技术和资金上得到可信的、独立的和专业的建议,了解引入清洁煤炭技术的成本效益,并将其作为降低煤炭和能源集中度的综合措施之一,建立包括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多元化能源结构。这些建议将包含设立有效政策目标和投资框架的基础。

  曾经,英国也经历过这样一段艰难的转型时期。为了解决当时的空气污染问题,英国提出采用无烟燃料和天然气这样的替代能源,改变了国家能源结构的形式。因此,英国有很多经验和专业知识可与中国开展合作。

  (作者系国际能源署洁净煤中心总经理,曾获英国女王授予的官佐勋章)

洁净煤开发的机遇(镜鉴)
中美、中欧光伏贸易战没有赢家(外媒看中国)
国际石油市场难承失去伊拉克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