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示范取得突破(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30日   第 11 版)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18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一期工程的日处理3000吨煤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炉A炉于6月24日一次投料成功,在煤浆浓度为59%的情况下,有效气体成分达到80%,装置运行平稳。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示范取得重要突破。

  大型化是煤化工的发展方向,也是煤气化的重要方向。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兖矿集团等大型企业开展协同创新,通过煤基能源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不断推进大型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等行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示范。单炉日处理3000吨煤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由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公司投资建设,配套于18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60万吨/年烯烃项目一期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煤浆气化装置。3000吨/天级气化炉完全达产后,氧耗、煤耗将比同类型气化技术低3%-5%,碳转化率达到98%以上,有效气体成分转化率达到82%~85%,气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主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示范成功,为我国煤制烯烃、煤制油等大型煤化工发展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不仅有助于提高气化效率、项目能效和经济性,也能显著减少气化炉数量、缩小占地面积,投产以后的生产维修人员数量也将相应减少,经济效益可观。

  3000吨/天多喷嘴水煤浆气化炉一次开车成功,证明了水煤浆气化完全可以做到大型化。鄂尔多斯、宁东等地区的煤种也适合水煤浆气化,今后发展大型煤化工有了新选择。 

  (张兴刚)

资讯
煤化工系统优化水耗可成倍下降
超大型煤气化技术示范取得突破(关注)
临涣选煤厂强化煤质管理保市场(图片新闻)
煤企面临首要压力来自环保政策
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