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2日 星期一

体制有活力,人才潜能变动力

——兖矿铁运处人力资源改革综述

本报记者 于孟林 通讯员 吴玉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2日   第 12 版)

  日前,兖矿集团铁运处19个专人值守道口中的18个被个人承包。此举不仅减少39人用工,还将每年减少各类费用200多万元。

  道口承包只是铁运处激活人力资源措施之一。自去年开始,该处各段因地制宜采取承包、合并、转调、竞聘等措施,试图打破人力资源方面的一团“死水”,目前看来波澜已起。该处组干科负责人廉洪一语概之:“思想发生了巨变。”

  3个人挣4个人的钱干5个人的活

  道口承包是段长张贤斌到工务段近一年来最大的改革举措。2013年5月21日,张贤斌从工程段段长调到工务段担任段长,“人员老化,制度落后”,这是工务段给他的印象。经过摸底他发现工务段存在的问题不止这些:一线人员缺乏、二次分配不到位、大锅饭、机构设置不合理……等等,如何解决这些牵一发而动全身错综复杂的问题?张贤斌首先把奖金分配向一线倾斜,提高工长待遇,工区自己制定分配办法,经50%以上职工表决同意后报到段里,批复后执行。

  采取哪种方法有效管用而又简便易行?张贤斌认为,道口工的工作性质,决定了责任心是用人关键。不管白猫黑猫,只要尽职尽责守好道口,保证不出安全事故就是“好猫”。经过酝酿讨论,《工务段专人值守道口承包管理办法》随之出台,最核心的承包“费用”也找到依据:核算现有有人看守道口发生的所有看守费用,依据此费用标准,视道口的繁忙程度,定制道口承包费用。《道口考核标准》、《道口看守具体职责、任务和要求》、《养路工区对所辖有人看守道口管理主要职责》等配套文件措施也一并出台。

  “原想先拿两三个道口做实验,但是一看大家劲头很足,干脆17个道口全部承包吧。”张贤斌说。5月1日,全处19个道口被56名职工承包。

  “19处道口减少39人,每个道口节约费用15万左右。”张贤斌介绍说,“ 3个人挣4个人的钱干了5个人的活,省下的39名职工充实到一线,解决了一线人员缺少问题。企业减负职工满意,这才是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双赢’办法!”

  让“人”在流动中成长为“人才”

  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在铁运处表现的尤为突出。铁运处现有职工3545人,人员多结构老化。铁运处组干科负责人廉洪说,目前全处41岁以上的职工2424人,达68.37%,其中51岁以上的有924人,占26.06%。2012年12月新班子上任前,铁运处十几年来只对10几名中层管理岗进行过“微调交流”——“为了稳定”。但因看不到进步的希望和空间,许多年轻人心灰意冷,许多在岗多年的老人也都暮气沉沉,渐成死水一潭。

  如何打破这种僵局?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廉洪认为,要让人才流动起来,让“人”在流动中成长为“人才”。基于这种思维,新班子调整后到今年4月底,全处已经提拔了13名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平调交流了29名中层领导干部,民主公推了2名副处级领导干部,竞聘了50名后备管理岗,66人通过竞聘被聘任为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史上首次”完成12个工种572名职工技能考核鉴定,312人取得技师、高级工、中级工资格,产生了首批铁路专业技师25人。

  这次被称为铁运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事调整,是在深刻领会集团公司74号文指示精神下进行的,“是人才,只要能为企业创造效益就用。”廉洪的解释很简洁。

  让人才流动起来,大学生下基层。段长孙贻川认为,铁运处职工队伍特别是基层班组长已经进入“老龄化”,后备人才乏陈可选,而大学生蹲机关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2013年6月底,他把6名大学生“下放”到基层站点。现在除一人调回机关外,其余的大学生都已成长为站长或副站长。

  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

  水电段段长齐斌认为,激活人力资源带来的最大变化是职工“眼里都有活了”。“就说照明灯吧,过去坏了没人管,现在有分管的队长每天巡视,发现坏的立刻更换。”他认为,职工自觉找活干且保持着较高的、持久的责任心,把工作当成自家的事儿来干,是人心思上的体现。

  工作态度的转变始于2013年6月4日,那天是水电段24名新竞聘的队长、副队长上岗的日子。

  水电段工作范围涵盖全处生产生活,负责家属院、办公楼和13个站点及后勤服务部门的水电供应,其中有200多公里的高压线路。

  齐斌坦言水电段安全压力很大,必须通过一种方式激发职工的责任心。他想到了竞聘。在报请处同意后,立即对9个班组(队)进行副队长以上职位竞聘,28名同志报名、24名同志参加了竞聘,通过个人述职、评委打分、群众测评和公示三天等程序,王桂林等18名同志获得聘任。

  随着人员调配,有些岗位因虚设而被关停。 工务段取消了轨道车维修车间、南屯西工区,50多人转岗;车务段5个连接员、6名车号信息采集员转调;水电段泵房改为自动变频控制,2人转岗……据工资科统计,全处有165名职工进行岗位转调。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铁运处这种简洁、实用、稳定的改革思路已经开始让企业受益、职工受惠。

资讯
新型煤化工项目需从严把关
潞新二矿精细化管理保证煤质(图片新闻)
黄陵矿业实现远程监控采煤
煤炭行业智能矿山现场会在神木召开(关注)
体制有活力,人才潜能变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