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02日 星期一

煤矿矿长资格证行政许可取消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02日   第 10 版)

  本报讯 记者别凡报道:近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印发了《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取消煤矿矿长资格证行政许可的通知》,决定取消作为煤炭生产许可证颁发前置条件的煤矿矿长资格证。

  《通知》要求,各省级煤矿矿长资格证颁发管理机关应取消颁发煤矿矿长资格证,相关培训、考核等工作一并终止。

  同时,各省级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对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证和煤矿矿长资格证合并培训的,也不再执行合并培训的相关要求,相关工作将严格按照《煤矿安全培训规定》中对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资格培训考核发证的相关要求进行。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减少煤矿生产环节行政审批事项,提高煤炭生产效率。

  记者了解到,1996年8月29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明确规定,未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煤炭生产。其中“矿长经依法培训合格,取得矿长资格证书”是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的条件之一。由此,《煤矿矿长资格证》得以设立。

  2006年,为了围绕煤矿安全生产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煤炭行业管理,强化矿长资格,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础,《煤矿矿长资格证》管理职能届时转入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2013年6月29日召开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作出修改,取消煤炭生产许可证及矿长资格证,由煤矿企业的五证一照减少为三证一照,即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安全资格证和营业执照,减少了企业负担。

  对于《煤矿矿长资格证》取消的原因,国家煤矿安监局行管司相关负责人做出了解释:依据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煤炭法》规定,取得煤炭生产许可证的前置条件是煤矿矿长资格证。但是,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明确规定煤矿企业等高危行业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取得安全资格证。在实际工作中,煤炭生产许可证的条件主要也是安全生产方面的条件,矿长资格证的条件也主要是安全生产方面的条件,以致于煤炭生产许可证和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矿矿长资格证和煤矿矿长安全资格证存在部分重叠,重复行政许可。

  “因此,有必要作出相应调整,为了减少煤矿生产环节行政审批事项,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决定取消煤矿矿长资格证,仅保留煤矿矿长安全资格证。”该负责人说。

资讯
煤市下行压力趋增
蒙西华中铁路环评报告将批(关注)
严把检修关提高安全率(图片新闻)
煤矿矿长资格证行政许可取消
亲情关爱暖人心(基层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