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4月21日 星期一

德国绿色转型变成煤炭转型(国际煤市)

煤炭发电比例创7年新高

本报记者 王晓苏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4月21日   第 09 版)

  图为莱茵集团位于Weisweiler的一个燃煤发电厂,边上紧挨着一个风力涡轮机。

  日本决定重启核电的消息近来备受关注,而当年另一个毅然弃核的国家——德国,仍坚定地走在无核化的道路上。作为这几年填补核电空白的能源,煤炭成为了许多德国公共事业公司的首选。

  煤炭发电比例创7年新高

  由于核电被禁,选择煤炭对这些企业来说多少有些无可奈何。德国主要使用的褐煤,是污染最为严重的煤炭之一。作为曾经的绿色先锋,如今煤炭用量大增确实令德国有些尴尬。

  德国电力巨头莱茵集团(RWE)的经历可以算是德国工业“煤炭转型”的缩影。随着政府决定放弃核电,可再生能源又无法填补这一空缺,德国只好用煤炭来替代。

  虽然德国并没有停止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步伐,但与传统能源相比,其成本依然过高。放弃核电后,德国家庭及公司的电力成本均居高不下,是美国的3倍还多,令民众和企业都怨声载道。煤炭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这也是公共事业公司纷纷选择用煤炭的主要原因。

  2011年,德国总理默克尔宣布,将陆续关闭国内所有17座核电站,到2022年实现无核化。这一决定对莱茵这样的电力公司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因为核电过去一直是他们重要的利益来源,而莱茵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业务占比不高。2013年莱茵集团出现亏损,这是二战以来该公司首次出现亏损。公司称,未来亏损恐将更加严重。

  莱茵一直为德国工业中心供电,可以说是德国经济的重要保障。为了应对政府的弃核举措,莱茵不得不大量启用燃煤发电厂,在提高发电量的同时保障经济利益。而这些燃煤发电厂,大部分使用的都是褐煤。

  2011年,煤炭在莱茵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为45%,如今这一比例已上升至52%。这并不是个例,几乎所有的德国公共事业公司都加大了煤炭用量。数据显示,2013年德国电力供应中煤炭发电比例已增至45%,为2007年来最高。

  选择煤炭是无奈之举?

  莱茵首席执行官Peter Terium表示,这是公司所遇到过的最为严重的困难之一。莱茵股价4月15日下跌0.7%至28.44欧元,是近一个月以来新低。

  如何在实现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与保障经济发展之间寻找平衡,一直是德国亟需解决的难题。尽管他们坚定认为化石燃料终将被淘汰,但弃核之后德国还是选择了煤炭。

  欧洲一向是绿色能源的推崇者,然而经济危机之后欧洲电力需求疲软,让大部分公共事业公司夹在两难之间。一方面,政府偏爱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电力需求却持续低迷,令公司更难盈利。欧洲公共事业公司过去一直是投资者的避风港,特别是在经济状况不理想时。然而过去5年来,在全球股市形势大好、增长超过60%的大环境下,欧洲公共事业公司股价却下跌超过12%。

  德国绿党议员Oliver Krischer表示,德国现在正朝煤炭能源转型。他呼吁企业坚持投资可再生能源,不要重新走上使用煤炭的老路。

  莱茵发言人Annett Urbaczka表示,加大煤炭用量对公司来说实属无奈。在偏向可再生能源的市场规则下,煤炭是唯一可以考虑的选择了。许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煤炭回归德国恐怕难以避免,太多原因导致了这个结果。但这也意味着德国、乃至欧洲想要实现减排目标变得更加困难。

  为了控制煤炭用量,德国环境部长建议减少碳排放许可,以增加煤炭发电成本。3月,莱茵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褐煤开采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限制。莱茵公会IG BCE主席Michael Vassiliadis表示,更多依赖煤炭肯定会带来更大的政治风险,这是显而易见。

  绿色转型变煤炭转型

  另一家德国电力巨头,意昂(EON)的处境则要稍好一些,因为它在土耳其、巴西等新兴电力市场拥有不少业务。即便如此,在近日德国电力价格跌至4月新低之后,意昂也有些招架不住。数据显示,意昂去年也加大了煤炭发电量,但利润仍有所下跌。

  Union Investment经理Thomas Dese表示,由于更为依赖国内市场,德国弃核给莱茵带来的影响肯定更大,但他们也没有其他选择。“想要盈利,他们必须削减成本。想要削减成本,他们只能选择煤炭。”

  对德国政府来说,自然希望弃核留下的空白能由可再生能源填补。在强力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去年可再生能源在德国电力市场中所占份额已上升至24%。然而对莱茵这样在可再生能源市场几乎毫无建树的企业来说,想用可再生能源填补核电空白实在不太现实。

  Terium在日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称,公司过去的发展战略有误。“当政府宣布弃核后,我们想进入可再生能源市场时才发现已经太迟了,我们错过了最佳时期。”去年,可再生能源在莱茵发电量中所占比例为6.4%,仅为意昂的一半。

  在德国弃核之后,像莱茵一样无法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力,只得顶着来自政府和民众的压力大量使用煤炭的公司还有许多。莱茵称,未来公司将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厂、区域电网及电力销售等环节的投资。Terium表示,为了筹资和减轻债务,公司还出售了部分油气资产。

  但是,莱茵并不打算减少煤炭使用,公司正在推进位于与比利时交界处Niederaussem处一个燃煤发电厂的建设。该发电厂规模为1100兆瓦,投资15亿欧元(21亿美元),计划2018年投入运行。

德国绿色转型变成煤炭转型(国际煤市)
IHS:国际油价将无法为油气收并购风险“平账”(关注)
IEA、OPEC、EIAi 2014年3月份月度石油报告关键信息对比
LNG出口:西班牙超越挪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