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4月07日 星期一

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发布

陕西谋求煤电装机容量倍增

当地煤电未来经营环境看好,“北煤南运”大通道陕西段今年开建

本报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4月07日   第 15 版)

  3月28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陕西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规划显示,2014年该省重点项目共380个,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化工、生态环境等十大领域,总投资2.15万亿元,年度投资2587亿元。其中,燃煤发电项目超过20个,总投资1300多亿元,涉及装机容量2600万千瓦。

  计划煤电容量大增

  数据显示,陕西省2014年计划开展前期工作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近2000万千瓦,为2013年的两倍。其中百万千瓦机组达到12台,而在2013年则只有两台。

  据估算,在今年陕西省重点建设规划中,续建、新建、前期的燃煤发电容量共计2600万千瓦,超过2012年陕西省2475万千瓦的全部火电装机容量。其中,2014年续建燃煤发电项目包括,华电安康电厂一期建设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汉中市略阳热电联产改扩建工程建设一台33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华电杨凌“上大压小”热电联产工程建设2×35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共计303万千瓦;2014年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包括,华能铜川电厂二期建设2台100万千瓦国产超超临界空冷机组,华能榆神热电联产项目建设2×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空冷热电联产机组,神华神东电力富平热电联产工程2×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空冷热电联产机组,共计340万千瓦。

  对于陕西省上述煤电装机容量倍增计划,山西汾渭能源煤炭分析师曾浩认为:“这与国家推行的大政策有关。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等东部地区已经不再允许建设新建燃煤发电项目,国家鼓励煤电向西部转移,鼓励煤电一体化发展。”

  未来经营形势看好

  曾浩表示,建设如此大规模的燃煤发电机组,当地电力市场应该无法消纳,这需要特高压等外送输电线路的配套。

  据介绍,电力需求规模和外送通道都是影响当地煤电厂业绩的重要因素。不过,“陕西近来发电行业整体的经营环境还是不错的。事实上,在当前煤价走低的大环境下,发电企业已经很少有亏损情况发生了。”曾浩说。同时,数据显示,2013年陕西省火电利用小时数为5266小时,较2012年增加100小时,高于2013年全国平均水平254小时。

  对于未来包括陕西省在内的西北地区火电经营环境,中债资讯的研究认为,西北地区目前电力供需环境很好,“未来随着国家西部大型煤电基地的逐步建成和外输通道的进一步完善,该地区尤其是新疆自治区的电力供需环境有望进一步提升,从而提升其区域电力经营环境。”

  “北煤南运”大通道陕西段今年开建

  另外,在此次发布的《陕西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北煤南运”大通道建设被提上日程。计划显示,蒙西至华中铁路陕西段今年开建,铁路线长321公里,工期2014-2017年,总投资404亿元,今年年度投资5亿元。

  国家发改委关于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显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项目起于内蒙古浩勒报吉站,途经陕西省榆林、延安等地区,止于江西吉安,全长约1837公里,总投资约1598亿元。

  据了解,通道的建设将为沿线及华中地区火电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湖北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肖宏江称,“北煤南运”大通道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解决湖南、湖北和江西的缺煤问题。“在这方面我们配合‘北煤南运’大通道,增加了沿通道形成的运输能力的电源点的建设。”一位地处华中的上市公司旗下的燃煤发电厂负责人也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表示:“因为通道的建设,目前在华中不少企业都在积极推动煤电项目的建设。预计2017年即大通道建成之后,沿线会有大量燃煤发电机组的投产。

陕西谋求煤电装机容量倍增
资讯
山西省电力工业首超
煤炭成利润最大行业(关注)
发电企业跨界发展煤化工渐趋理性
华能太仓电厂:精细管理创高效电企(美丽电厂中国行(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