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10日 星期一

云南风火水矛盾待电改统筹解决

本报记者 傅玥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10日   第 15 版)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称,2013年底全国火电装机8.6亿千瓦,发电量4.19万亿千瓦时,设备平均利用小时5012小时,同比增加30小时。而云南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仅有3928小时。

  “2013年云南四家60万千瓦火电厂雨旺、滇东、镇雄、威信的设备利用小时数分别为3794、3136、2941、3012小时,全省60万千瓦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206小时。”中电联副秘书长欧阳昌裕对本报记者表示。

  相较于2012年云南60万千瓦级和30万千瓦级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为4268、3973小时,云南火电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

  “火电机组已沦为调峰机组。根据节能调度发电要求,汛期火电机组轮停为水电让路,枯期尤其冬季是风电黄金时间,优先调度风电,甚至出现云南某火电机组并网运行不到30小时就被迫停止,连开机耗油成本都不够。”云南某火电企业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据此,中电联日前赴云南调研火电企业经营困难情况,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表示,在当前大力发展水电的情况下,云南煤电比重下降,其中统调装机1240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1%,云南是区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必要保障。

  “目前云南电力结构矛盾表现为风火水的不平衡。云南水电和火电的上网电价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滇东北燃料成本高于周边省区,火电厂存煤仍要接受工信委在电量上的考核,加上云南火电企业环保排放标准比四川、贵州等地区高,生存极为困难。”上述云南电企人士进一步说,“云南水电多送广东,那广东火电日子就难过,这需要综合的协调机制。加快金中直流工程、溪洛渡-浙西等工程建设,可以缓解送出困境。”

  中电联认为,近几年云南火电企业陷入生存困境是在云南水电快速增长、国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的背景下产生的问题,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高度,用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重新思考云南煤电的定位。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4年能源工作要点,云南省被列为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因为连年亏损,国投电力已与去年5月将其持有的曲靖电厂控股权转让给云南煤化工集团,而云南煤化工集团正是与曲靖电厂同在一地的云南东源曲靖铝业有限公司的母公司。云南煤化工集团是云南煤炭、化工行业整合后的平台,收购曲靖电厂股权可将其掌控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电力优势,并为日后向东源曲靖铝厂直接供电做准备。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建议国家尽快启动电力体制改革,切实推动云南作为改革试点省,希望国家支持云南在电力体制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在大用户购电等方面给予支持,为全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探索路子,提供借鉴。

  李江指出,地方政府在水电开发当中承担了移民搬迁安置、生态环境保护、扶持库区发展等繁重的任务,要把完善资源的有偿使用和分配制度作为财税改革的重点任务,按照充分调动中央、地方两个诚信的原则,深化资源有偿使用利益分配制度改革。比如在大中型水电开发中,推行水资源及环境资源的有偿使用,收益重点用于资源开发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安抚移民后续的一些扶持。

电企减排能否更科学有序
资讯
华中能监局发布2013电力可靠性监管报告(关注)
云南风火水矛盾待电改统筹解决
海南岛上的节能环保电能基地(美丽电厂中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