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苦于能源价格和成本上涨

欧盟未来看好海洋可再生能源

本报记者 焦旭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1月27日   第 07 版)

  1月22日,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了“欧盟能源价格与成本报告”,分析了欧洲电力和天然气价格走势,比较了欧盟与世界主要经济体(暨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的能源价格,并提出了控制能源价格的建议。

  报告分析了2008年—2012年间的能源价格走势,指出欧盟能源零售价格明显上涨,家庭用电和用气价格年均涨幅分别为4%和3%,工业零售用电和用气价格年均涨幅分别为3.5%和1%。预计在化石能源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欧盟电价和气价在短期内将继续走高。

  此外,欧盟各国的能源价格存在较大差异。能源结构、能源输送成本和税率等各不相同,造成各国间能源价格不一。

  该报告指出,欧盟各国的能源成本始终处于增长态势,能源价格普遍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

  工业用电价格已超过美国和俄罗斯的2倍,与中国相比高出20%,仅比日本低20%;工业用气价格是美国、印度和俄罗斯的3—4倍,与中国相比高出12%,与巴西持平,仅低于日本。

  英国《金融时报》针对该报告表示:“经过全面分析,欧盟能源价格未曾便宜过,致使近年来欧盟与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能源成本差距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该报告作为“气候和能源文件” 的一部分,将影响欧盟从现在到2030年的能源政策。报告发布后,已引起欧盟各国的广泛讨论。针对现行能源政策将延续到2020年,各国都在考虑“欧盟竞争力是否受到了现行气候和能源政策的影响”。

  阿塞洛米塔尔钢铁集团(Arcelor Mittal)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克希米·米塔尔通过《金融时报》表示,新的能源和气候政策必须足以填补“威胁欧洲能源密集产业的巨大成本差距”。米塔尔称:“如果我们在欧洲的工厂能够以美国的能源价格来支付,那么集团成本每年可以缩减超过10亿美元。”

  鉴于这种窘况,欧委会提出了控制能源价格的几点建议。包括完善内部能源市场;提高能效;改善能源基础设施、实现能源供给多元化、在能源谈判中欧盟应一致对外;落实欧盟能源政策时应充分考虑对能源价格、消费者和纳税人的影响;统一税收,贯通能源输送网络,统筹可再生能源开发计划,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同时,欧委会还提出了一项促进海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新计划,旨在促进欧盟各国加大对潮汐能的开发和利用。

  目前,欧盟在潮汐能的发展上面临不少难题,如潮汐发电成本过高,潮汐发电站的管理运行以及如何有效评估利用潮汐能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新计划的第一步也是其核心步骤,是要先建立一个海洋能源论坛,就当前存在的问题探讨出解决办法。同时要讨论具有协同效应的其他海洋产业问题,包括海上风电项目,以及与全产业供应链相关的问题。第二步是基于论坛成果,联合欧盟各国、业界、有关区域当局和非政府组织等制定一个战略路线图,设定清晰的目标以及实现目标的时间表。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欧盟能源专员冈瑟·奥丁格对此表示,潮汐能是欧洲地区可以开发和利用的一种清洁能源。欧盟海洋和渔业事务专员玛丽亚·达玛纳吉也表示,在欧盟内部加大对潮汐能的开发和利用是可行的,目前在法国布列塔尼地区、苏格兰、英国、葡萄牙、西班牙和斯堪迪纳维亚半岛都建有潮汐能发电站。

  欧委会认为,新计划将有助于推动“蓝色能源”行业实现产业化。海洋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欧盟清洁能源的重要来源,未来可以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并促进就业。

阿尔及利亚新启31个油气区块招标
资讯
欧盟未来看好海洋可再生能源
肯尼亚太阳能发电量占比或过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