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期、酒泉风电基地一期相继进行后评价 

风电产业闭环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本报记者 方笑菊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1月27日   第 02 版)

  日前,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各方专家和相关单位完成了《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后评估报告》初步成果,这是继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完成后评价后,第二个由国家主导的风电项目后评价,对探索我国风电项目后评价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风电项目后评价管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风电核准权限全部下放到地方后,风电产业管理开始向产业管理体系建立上转变。“风电场项目后评价工作将在风电新管理体制下发挥更突出的行业引导作用。”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国家风电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易跃春说。 

  完善产业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项目后评价是指对已经完成的项目在工程建设目的、执行过程、效益、作用和影响等方面所进行的系统客观的分析。“开展风电场项目后评价工作有利于总结和推广同类项目的经验教训和方法,优化各级风电发展规划、开发计划,完善行业管理和资源配置,提高企业决策水平和投资效益,为能源主管部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易跃春说。

  2012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了《风电场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含风电场工程后评价报告大纲)》(国能新能〔2012〕310号),将风电项目后评价工作纳入国家风电产业管理体系,对风电场后评价工作流程、主要内容、质量管理、成果应用等进行了规范和深化。 

  风电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其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产业管理体系不断建设和完善的过程。易跃春认为,过去十年间,风电产业处于起步成长期,业内更重视前期建设,即把项目先做起来。随着产业发展和一些问题显现,完善管理体系势在必行。

  后评价的目的是评价企业的投资行为是否达到最初的标准,实施开展原则上以企业为主体。《风电场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第三方机构在风电场竣工验收运行后满一年进行。通过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项目核准文件的主要内容与项目建成后的实际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对项目建设的效果和经验教训及时进行总结分析,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决策水平。

  后评价更突出强调项目投资造价分析和经济效益评价、风电场主要设备运行及质量情况评价、项目并网运行和市场消纳情况评价等内容。“后评价对于风电开发企业来说,好处体现在,一是关注项目的可持续性和经济性,如果前期工作不到位,发电量、造价水平的评价都能反映出问题,有利于及时调整,不断纠偏;二是关注项目的建设流程,哪些地方容易出问题,可以在日后的开发建设管理中扬长避短,提出改进措施。”易跃春说。

  重要项目“国家级”后评价意义凸显

  2010年6月,我国首个海上风电场——上海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投入商业化运行,为总结我国海上风电建设经验,2011年4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上海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竣工验收及项目后评估的复函》(国能新能〔2011〕122号),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为牵头单位,会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共同开展上海市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后评估工作。

  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工程是上海市特许权示范招标项目,也是亚洲第一个海上风电场项目。该项目安装34台单机容量为3MW的华锐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02MW, 2009年9月,第一批3台样机并网,2010年6月,其余31台风电机组全部并网,2010年8月底,所有风电机组通过240小时试运行,风电场正式投产。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专家对该项目在前期工作及建设实施过程、项目建设目标和技术目标、工程勘测设计及建设运行、环境和社会影响等方面进行评估分析,形成了《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后评估报告》。这是国家主导的首个风电项目后评价,也是我国首个商业化运行的海上风电项目的后评价。

  为对我国大型风电基地建设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评价,2011年8月,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委托开展酒泉风电基地一期项目后评估工作的函》,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开展后评价工作,重点梳理酒泉风电基地建设运行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外送通道设计容量和运行实际差异等内容,总结甘肃酒泉风电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管理经验。

  众所周知,酒泉风电基地是我国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总装机容量1271万千瓦。其中,一期项目共20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配套建设7个330千伏升压站,投资企业共17家,2010年11月建成投运。

  目前,《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后评估报告》初步成果已经出炉,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完善。

  “从目前我们参与完成的后评价报告来看,也暴露了很多矛盾和突出问题。海上风电和大基地建设是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总结和评价非常必要,将为未来我国风电产业管理提供有借鉴意义的实践经验。”易跃春说。 

部委信息
今年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裁定美、韩多晶硅倾销(权威发布)
四川遂宁:2015年将再造一座西南油气田(图片新闻)
风电产业闭环管理体系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