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部委信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1月27日   第 02 版)

  国家发改委:

  当前用电量低不表示

  经济下行压力大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22日在分析今年前20天全国发电量增速比较低的问题时表示,这一指标目前还不能说明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全国的发用电量只维持了3%左右比较低的增速,同比出现明显回落。据了解,2013年全国全口径的发电量是5.35万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了7.5%,相对比较高。而进入今年以来,全国发用电量增速确实是维持比较低的水平。据电网快报最新数据,1月前20天,全国日均发电量是152.87亿千瓦时,同比增幅2.41%。

  贾复生分析,增速较低主要是受“两高”因素影响,一个是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去年1月份受2012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延续及气温偏低的影响,全国日发电量保持高位,在去年1月4日突破2012年全年日发电量最高水平;二是今年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偏暖,取暖用电负荷没有大规模释放。因此,前20天全国发电量增速比较低,还不能说明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任民)

  

  国家能源局:

  要求确保

  居民天然气供应

  本报讯  记者肖蔷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日前表示,“暖冬”通常伴随“倒春寒”,预计今年春节期间、甚至2月份可能真正迎来今冬用气高峰。他要求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加强七项监管,确保老百姓天然气供应不出问题。

  吴新雄说,国家能源局已经研究拟订了《关于确保民生用气长供久安的意见》,各派出机构作为国家能源局在一线的重要监管力量,要按照《意见》要求,重点加强“七项监管”,通过监管,确保“五个落实”。

  这七项监管是:民生用气正常供应情况监管;地方政府制定和执行“压非保民”方案情况监管;有序“煤改气”情况监管;油气企业履约执行合同情况监管;油气企业执行应急调度情况监管;供气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健全完善情况监管。

  这五个落实是:确保地方政府“压非保民”等应急调度措施得到落实;确保落实气源、签订合同、有序实施“煤改气”等措施得到落实;确保油气企业挖潜增供目标任务得到落实;确保日常供气监测预警、监管协调机制得到落实;确保信息统计日报制度得到落实。

  

  国土资源部:

  全国非油气地勘投入

  去年首次下滑

  本报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非油气地质勘查投入资金463亿元,较2012年减少47亿元,同比减少9%,在经过十多年快速增长后首次出现下滑。

  报告显示,2013年非油气地质勘查投入中,中央财政资金投入89亿元,同比增长1%;地方财政资金投入122亿元,同比减少5%;社会资金251亿元,同比减少14%。社会资金对矿产勘查投入的大幅减少及地方财政对基础地质调查投入的减少,是造成总体投入下滑的主要因素。矿产勘查投入减少的同时,矿产勘查项目及钻探工作量十多年来也首次下降。2013年全国实施矿产勘查项目13817项次,减少935项次,减幅达6%;完成钻探工作量2109万米,同比减少529万米,减幅20%。(丁全利)

  

  工信部:

  三个方面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讯  记者肖蔷报道:记者从工信部网站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近日强调,我国经济和工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工业的绿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转变。从工业化进程趋势看,必须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实现工业绿色低碳转型。

  苏波强调,贯彻落实三中全会深化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要求,一是减少工业发展对资源的消耗和对环境的破坏,在工业发展过程中真正体现生态文明理念;二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工作方式,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三是要积极创造绿色发展的政策和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阶梯电价、行业准入标准等政策机制,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2014年要围绕工业转型升级中心任务,抓好一批节能环保国家级示范工程,力争在重点工作上取得突破。

部委信息
今年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商务部裁定美、韩多晶硅倾销(权威发布)
四川遂宁:2015年将再造一座西南油气田(图片新闻)
风电产业闭环管理体系初步形成